123檳榔防制日 戒檳戒菸加篩檢從現在開始

衛生署統計,台灣嚼檳榔人口約有139萬人,每10名口腔癌患者中,有9名有嚼檳榔的習慣,光是去年,就有2370人因為口腔癌而死亡;口腔癌為臺北市癌症死因排名第九名,男性甚至排名第六名,去年有151人死於口腔癌,10年來死亡率成長5.12%,預防口腔癌刻不容緩。

北市衛生局表示,許多民眾誤以為只要嚼不含有添加物的檳榔,就不會罹癌,其實,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證實,檳榔子本身是人類第一類致癌物,即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光嚼檳榔就會致癌。

北市衛生局致力於口腔癌防治及檳榔防治,今年與23家醫療院所合作開辦44班戒檳班,共計約359名學員報名,95名學員成功戒檳,成功戒檳率達26%;另截至今年11月底共計篩檢5萬6278人,其中發現45位口腔癌確診個案,搶救45個家庭,榮獲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選為「2011年縣市口腔癌防治力最佳五縣市」之一。

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紅唇族,若是因為工作需要長時間熬夜,亦可利用無糖口香糖或提神飲料替代;有吸菸或嚼檳榔的民眾,別忘了每2年1次接受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攜帶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院所的牙科及耳鼻喉科接受檢查,只要短短兩分鐘就能確保自己的口腔健康。諮詢電話: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分機1842洽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