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抗憂醫師 高中焦慮現成精神科良醫
能夠覓得良醫,這是每個病人的最大福氣,對於有情緒障礙的人更是如此。肯愛社會服務協會和台灣大哥大基金會今日公布第四屆十大抗憂醫師票選結果,前三名分別為夏一新、馮尚淳及劉鴻恩等醫師。
 
肯愛協會指出,這次總共委請61家醫院,推薦77位優秀的精神科醫師,先經過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員初選出30人,再透過網路投票,最後由3萬8069名網友投票選出十大抗憂醫師。
 
這十大抗憂醫師,分別為夏一新身心精神科診所夏一新、全新生活診所馮尚淳、屏安醫院劉鴻恩、台北馬偕醫院林承儒、台北榮民總醫院周元華、心樂活診所簡崇暐、晴光診所陳文郁、國軍花蓮總醫院陳俁榮、國軍北投醫院何佩駪、署立南投醫院吳佩璇。
 
中研院調查發現,國人憂鬱症和焦慮症盛行率逐年升高,從1990年11.5%上升到2010年23.8%,但就醫情況卻不盡理想,許多人就是怕被貼上標籤,不敢就醫。
 
肯愛協會調查發現,38%民眾表示,進入診間時,很想說心事,但醫師卻一直忙著開藥,問診方式急促。有些人則是不敢也不好意思說。31%受訪者指出,擔心說了心事後,得吃更多的藥。
 
「安啦、別擔心!」在十大抗憂醫師排行榜中,名列第一的夏一新醫師說,自己在高中時期,罹患過焦慮症,曾經至台大醫院精神科就醫,能夠體會初診病人的感受。
 
夏一新表示,就讀建中時,課業壓力大,幾乎全班都補習,但那時家裡貧窮,每次跟年邁父親開口要補習費時,總覺內心掙扎。再加上校內班上同學高手如林,他的表現遠不如國中時期,這讓他壓力沈重,以致於緊張焦慮、失眠和頭痛。
 
父親的陪伴之下,夏一新赴台大精神科就醫,多虧當時醫師胡海國的親切問診,除了開藥之外,還給了許多溫暖的鼓勵和支持,這人生唯一一次的神經科就診經驗,讓他印象深刻,也使得他最後選擇精神科作為一生行醫志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