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作戰! 孩子該打流感疫苗嗎?
面對來勢兇兇的新型流感,許多家長都會想讓孩子打疫苗預防,基本上,流感疫苗包括兩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及新型流感疫苗。季節性流感疫苗是一種不活化疫苗,一般注射於上臂三角肌部位。

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後,須注意多喝開水、充分休息。季節性流感疫苗之保護力約可持續一年,因流感病毒幾乎每年均會發生變異,原施打疫苗對不同抗原型之病毒並不具免疫力,以致保護效果減低,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

依據往年經驗,預估流感在12月中旬開始流行,農曆年前達到高峰疫苗施打後需約2週後才會產生抗體保護效果。而新型流感疫苗,預計11月開打,詳細接種日期家長可以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的公告為準。

什麼情況下孩子需要打疫苗?

除了以下情況不適合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以及新型流感疫苗以外,一般民眾都應該要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以及新型流感疫苗:

●已知對蛋之蛋白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者,不予接種。

●年齡六個月以下者,不予接種。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不良反應者。

●發燒或急性疾病,宜予延後接種。

●懷孕者是否接種由醫師評估。

孩子打了疫苗就能不被傳染嗎?

疫苗的保護效果需視當年使用的疫苗株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型別是否相符,否則疫苗之保護力會隨病毒型別的差異加大而降低。根據文獻,流感疫苗之保護力因不同族群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健康的年輕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可減少50%〜60%罹患流感之嚴重性及其併發症,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另需注意的是,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流感。

孩子幾歲可以打?會有什麼副作用嗎?
小朋友6個月大以上就可以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以及新型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種途徑係採肌肉注射,而一般六個月以上不滿三歲的小孩,每次的接種劑量是0.25 ml,其餘年齡則每次接種0.5 ml。另外,八歲以下兒童,若未接種過流感疫苗,應於間隔四星期後施打第二劑。流感疫苗可以和其他的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的部位。

目前國內上市的流感疫苗均為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接種後部分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及發燒、倦怠的輕微反應,但一般均於接種後一、二天內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則極少發生。依據行政院衛生署88年度對接種者所做的調查顯示,接種後有6.54%表示有副作用反應,症狀以局部紅腫、倦怠感為主。

若小朋友對蛋過敏,最好別打新型流感疫苗或季節性流感疫苗,不過也要看過敏的程度來決定是否施打,如果只是出一點疹子,還是可以施打。但如果打了季節性流感疫苗,卻出現抽筋或是全身無力等嚴重的過敏性休克,就不能打新型流感疫苗或季節性流感疫苗。因為新型流感疫苗和季節性流感疫苗一樣,都是利用雞胚胎去培養病毒,會存有雞蛋白的成分,如果過去對雞蛋會產生嚴重過敏,建議還是不要打新型流感疫苗或季節性流感疫苗。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