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重建術 讓癌友「開口笑」

李先生長期抽菸、喝酒,檳榔也不離口,3個月前發現罹患口腔癌第三期,接受高醫癌症重建團隊治療,進行腫瘤大範圍切除併立即性皮瓣重建手術,約兩周就出院,許多親友還看不出他動完手術。

高醫昨天邀請三位接受重建手術的病友現身說法,除了因舌癌無法正常進食的李明哲,另兩位口腔癌患者林金盾、陳勇吉預後良好,原本就清瘦的陳勇吉術後還胖了6公斤。高醫整形外科主任張高評說,顯微皮瓣重建手術可將顏面外觀的改變降至最低。

張高評說,與傳統重建手術比較,顯微手術需使用高倍數的手術顯微鏡來縫合小的血管,困難度高、手術時間長,但術後美觀、併發症也少,成功率均在95%以上。

舌癌患者李明哲說,舌頭切除後他無法吃東西、不能說話,還常不小心咬到,只能吃流質食物,但他總算能夠講話,重獲新生。口腔癌患者陳勇吉表示,過去他菸、酒、檳榔樣樣來,手術卻把他下巴到下顎切掉10幾公分,即使重建後恢復原本外觀,他仍勸人不要碰檳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