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感冒成肺炎!(下)
嚴重肺炎甚至需要開刀

小兒科門診最常見的肺炎主要是感染黴漿菌以及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尤其肺炎鏈球菌的肺炎最為嚴重,可能導致肺部膿瘍、肋膜積水甚至造成肺部壞死而需要開刀。假如是一般的肺炎,則需要住院持續施打5~7天的抗生素,直到發燒情況得到控制,病情趨於穩定為止。

因感染造成肺炎,不代表從此有抗體而能夠免疫,因為包括肺炎鏈球菌、黴漿菌等都不只有一種血清型,即便感染後身體產生抗體,並無法讓你得到保護,之後仍然可能再度感染。

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肺炎發生機會

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是降低肺炎發生機會的最有效方式,盧英仁醫師表示,研究發現施打新型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只能預防13種常見的菌株(包含容易造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重症、具高抗藥性的19A血清型),預防肺炎鏈球菌引起的重症肺炎和腦膜炎,而且還可以降低幼兒鼻咽部帶有肺炎鏈球菌的比率。

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時程

●2~6個月大:共施打四劑,前三劑間隔2個月,第四劑滿12個月時施打。

●7~11個月大:共施打三劑,前兩劑各間隔1個月,第三劑年滿1歲時施打(第二劑與第三劑至少間隔2個月)。

●12~23個月大:共施打兩劑,兩劑各間隔2個月施打。

●2~5歲大(未滿六歲):施打一劑。

至於流感疫苗,只要寶寶出生滿6個月就可以開始施打,8歲以下兒童若未接種過流感疫苗,第一次接種時必須在施打一劑後間隔四個星期再打一劑,流感疫苗的接種途徑採肌肉注射,可以和其他的疫苗同時接種於不
同的部位。

防範流感,從良好衛生習慣做起

除了讓孩子接種疫苗之外,平時生活中也要遵循幾個重要的防範原則,包括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以避免接觸傳染;流感流行期間應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密閉的公共場所。此外,嬰幼兒呼吸道感染病毒的來源,其實很多是來自大人,所以要特別提醒家中有人出現感冒症狀,務必避免和嬰幼兒接觸。

萬一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必須及早就醫,以防感染流感引起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就醫後最好在家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外出,一定要記得戴上口罩。

提昇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家長可以這麼做

另一方面,家長也可以參考以下幾個作法,以提昇孩子的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的風險:

●哺餵母乳:母乳含有許多抗體,而且母乳裡面的營養素較容易被吸收,所以喝母奶的寶寶抵抗力比較好。

●補充益生菌:益生菌是腸道內的好菌,可以幫忙對抗腸道內的病原菌,此外,益生菌能夠刺激人體免疫系 統,讓免疫系統變得更好。

●充足睡眠、適度運動:充足的睡眠對生長發育階段的兒童來說,是增強體質的最佳方法;而運動可增進食慾,對全身各系統的發育及新陳代謝都有助益。

●均衡且充足的營養:開始吃副食品的孩子,要多吃高纖維主食、多喝水、少吃油脂、少吃甜食。此外,建議每天攝取紅、綠、黃、紫、白等五色蔬果,藉由各種蔬果提供身體需要的維他命、礦物質、纖維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成份,達到提供能量和增強免疫力的目的。

●讓身體產生對抗感染的能力:一般小孩的成長過程要經過上百次的各種感染,每次感染都會產生抗體,讓免疫功能成熟,所以小孩一般的感染不需過度操心。

那些是五色蔬果?

●紅色:蕃茄、紅椒、甜菜、西瓜、蘋果、草莓、櫻桃等。
●綠色:芹菜、萵苣、青花菜、菠菜、蘆筍、青椒、奇異果、酪梨等。
●黃色:胡蘿蔔、南瓜、地瓜、玉米、黃椒、柑橘等。
●紫色:藍莓、黑莓、無花果、葡萄、梅子等。
●白色:山藥、洋蔥、大蒜、白蘿蔔、馬鈴薯等。


資料來源:2012年9月育兒生活雜誌/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