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感冒成肺炎!(上)
寶寶感冒好幾天一直持續發燒,咳嗽不止,精神越來越差,就醫檢查居然是肺炎,必須住院施打抗生素,只不過是感冒,為什麼會變得這麼嚴重?肺炎可說是嬰幼兒健康的一大威脅,越小的寶寶得了肺炎,症狀會越嚴重,甚至有致死的可能,家長不可輕忽!

病毒、細菌都可能引發肺炎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盧英仁醫師表示,會引起感冒的病毒少說也有上百種,一般感冒可能只是流鼻水、喉嚨痛,如果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感冒,則會有突然的高燒不退、頭痛、肌肉痛、疲倦、喉嚨痛以及咳嗽等比較嚴重的症狀,病程從一個星期到幾個星期都有可能,甚至可能引發肺炎、中耳炎、鼻竇炎、肌肉炎、心包膜炎、腦炎、腦病變、雷氏症候群等併發症,嚴重還會導致死亡。
流感病毒目前有抗流感病毒的藥物可供治療,一般的感冒病毒則沒有特效藥物。

嬰幼兒一旦感冒,家長最擔心就是會不會引發肺炎,而在什麼情況下容易演變成肺炎?家長又該如何警覺?盧英仁醫師表示,病毒、細菌都可能侵犯下呼吸道(聲門以下,包括支氣管、氣管、肺部)而引起肺炎,只是細菌引起肺炎(續發性肺炎)較為嚴重,尤其得到流感之後,當病人抵抗力仍舊低弱時,最怕的莫過於讓肺炎鏈球菌有機可趁,侵入下呼吸道而造成嚴重肺炎。

肺炎鏈球菌造成肺炎更要當心

全球每年約有160萬人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而死亡,其中小於5歲的嬰幼兒就佔了70~100萬人。依據國內統計,約有二到三成嬰幼兒本身鼻咽部就有肺炎鏈球菌寄生,平時相安無事,但是當免疫力低落或同時感染病毒性呼吸道疾病時,細菌就會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造成全身感染,引發中耳炎、敗血症、菌血症、肺炎及腦膜炎等。肺炎鏈球菌所引起的肺炎通常都屬於比較嚴重的大葉型肺炎,假如併發肺膿瘍、膿胸或溶血性尿毒症候群、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致死率相當高。

持續高燒、咳嗽、呼吸急促,要立即就醫檢查

提醒家有嬰幼兒的家長們,小朋友只要有感冒,抵抗力變弱時,就要特別小心,如果感冒超過三天高燒不退,呼吸急促、咳嗽或是咳到睡不好,甚至嘔吐、咳出血或出現黃綠色的痰,都要立即就醫檢查,照X光看肺部是否異常,若X光顯示肺部呈現白色陰影,就要立刻治療,我們最擔心就是感冒併發續發性肺炎。


資料來源:2012年9月育兒生活雜誌/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