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局部放療 治乳癌效果較差

研究指出,與接受傳統全乳放射治療的早期乳癌女性患者相比,接受加速局部放射治療患者日後必須切除乳房的機率較高。

這項研究成果昨天在聖安東尼奧的乳癌會議上發表,顯示日漸流行的「加速性部分乳房照射」(APBI)療法和標準放射治療相比,效果可能較差。

德州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史密斯醫生(Dr. Benjamin Smith)主持這項研究,他說:「我們的研究比較早期乳癌女性患者可取得的2種放射性療法。」

他說,接受局部放射治療的女性5年內需動乳房切除術的機率增加1倍,不論原因是乳癌復發或輻射造成的併發症。

MD安德森癌症中心研究團隊研究的APBI是1種稱為「近接治療」(brachytherapy)的快速放射治療,利用導管殺死手術後可能殘留胸部的癌細胞。

APBI在2002年獲批准,很快風行起來。

這項研究針對2000至2007年間全美13萬多名罹患乳癌的聯邦醫療保險受益人所進行的分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