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手機 床上低頭族肩頸痠痛
換了智慧型手機,上網吃到飽,37歲方小姐睡前總要拿著手機上社群網站,看看好友的動態。最近頸部出了問題,轉到某個角度就疼痛不已。就醫發現,她罹患了「肩頸症候群」,原因在於頸椎過度前曲、長期固定姿勢,都是手機惹的禍。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楊鎮嘉表示,頸椎結構相當脆弱,頸椎有七節,如果長期過度使用某一節,尤其是第四到第六節,久了就容易出問題,出現「肩頸症候群」。
 
方小姐為幼稚園老師,幾個月前添購智慧型手機,就開始習慣手機上網,臨睡前也要盯著手機至少一個小時,看看社群朋友的各種生活點滴。最近早上醒來,脖子轉到固定角度就難以動彈,肩頸痠痛。
 
楊鎮嘉指出,檢查發現,造成方小姐頸部痠痛的主因為長期不正常姿勢所造成,經一連串的頸部熱敷、牽引與電療等復健治療,症狀才逐漸獲得緩解。
 
楊鎮嘉說,方小姐是「床上低頭族」典型個案,習慣低著頭,在手機螢幕上劃個不停,有人是在大眾捷運系統上低著頭,該名患者則是床上玩手機,長期下來,導致肩頸痠痛、僵硬或是手麻,而求助復健科。
 
楊鎮嘉進一步解釋,長期固定一個姿勢,本來就容易導致肩頸僵硬,而「床上低頭族」躺靠在舒適的環境,頸椎前曲角度達45度以上,比座位上30度多更多,姿勢更不正確。
 
楊鎮嘉提醒,床上低頭族以及常在床上看電視、看書的民眾,記得半小時動一動肩頸,但幅度不要太大、動作不要太快,脖子往前往後、往左往右轉,肩膀往前往後劃圈,便可以舒緩「肩頸症候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