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藥給付不公? 監委要查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昨率癌友赴監察院陳情抗議,指癌友每月醫藥費支出約八、九萬,負擔沉重,他們同樣繳健保費,卻無法得到公平的健保給付,也沒有平等享有使用新藥的權利。

監委葛永光表示,將申請自動調查,了解健保有無建立一套客觀、公平的機制,並且探討資源分配是否合理、有無官員失職。

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威婕與醫師謝瑞坤將陳情書遞交給葛永光,林威婕表示,希望未來能在二代健保啟動時,資源分配方式更公平民主化。乳癌病友也認為,健保局藥品審查的過程不夠公開、公正。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表示,二代健保法規定,新藥納入給付與否,必要時須作醫療科技評估,健保局希望能爭取經費,成立獨立的醫療科技評估研究組織或中心,評估藥物成本效益,公開評估結果,供大眾審視。

至於乳癌口服標靶藥物,他說,本月初廠商已再補件申請,健保局會在收件後三個月內回覆審議結果,通過與否還是要看療效。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李順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