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加把勁 「碘」鹽不可少
最近臺大生化科技系蕭寧馨教授團隊接受衛生署委託調查「市售鹽品碘含量監測暨健康風險評估」發現,國內鹽品從93年開放自由進口後,鹽品種類增多,但並無碘含量規範。據「93-97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碘營養狀況評估計畫」資料顯示,國人整體之碘營養狀況雖尚達WHO標準,但孕婦及幼童已瀕臨不足邊緣,建議政府加強宣導並強制使用加碘鹽,以維護國人健康。
 
碘是一種人類乃至各種生物所必須的微量元素,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缺碘」直接影響兒童學習能力,不利婦女健康,降低社群生活品質,阻礙經濟生產,影響競爭力,因此呼籲各國政府應致力消彌國民碘缺乏問題。全世界有多篇研究報告指出,比起碘足夠地區學童,嚴重缺碘地區兒童IQ少12-13分。碘缺乏會導致影響胎兒大腦的正常發育、甲狀腺腫等,問題不容小覷,最簡單有效的解決方式,則是在食用鹽中加碘。但相對地,若缺碘後再大量攝取過多的碘則會造成甲狀腺亢進增加,因此消費者須根據自己身體的需求選擇加碘或不加碘的鹽製品。
 
台灣早在民國55年開始施行食鹽加碘強化措施,民國60年調查全省學童甲狀腺腫,盛行率從21.6%降到4.3%,可以說是全世界強制實施加碘鹽的先驅之一。但從93年鹽品開放自由進出口後,許多國外進口之天然井鹽、岩鹽、海鹽等都無額外添加碘,民眾、餐飲業者甚至食品加工業者越來越多人使用未加碘鹽品,可能造成部分國人碘攝取量不足。
 
為考量國人健康,台灣大學、榮總、國防醫學院等多位專家學者在最近的調查研究中建議政府,著手重新調查台灣地區民眾尿碘狀況,加強進行碘營養宣導政策,尤其應該將孕婦及兒童列為優先,並從學校、軍中等公務體系率先宣導使用加碘鹽,再推及餐飲業者,以關照日益成長的外食族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