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人「保命防跌」 居家三大危險地點
老大人常會因為一不小心跌倒而造成骨折;根據國健局調查,老大人最易跌倒的地方以客廳、臥室、廁所。正值新春迎新年,該局提醒,家人團聚,特別要注意防範長輩跌倒,以免發生骨折,而影響春節歡樂氣氛。
 
根據國民健康局進行的「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結果顯示,老人過去一年跌倒發生的前三項地點,在自宅內為客廳、臥室、浴室/廁所;而跌傷者當中最常見的三個受傷部位依序為下肢 、上肢及髖部,因此造成長輩身體及心理的傷害,也限制了社交活動,不僅讓老人家痛苦,也加重照顧者負擔。
 
國健局表示,造成老人跌倒的原因可分為內在與外在因素兩大類,內在因素包括個人身體機能如視力、聽力不良;肌力衰退、關節退化、步態與平衡功能降低;慢性疾病如巴金森症、中風、糖尿病等;甚至服藥狀況如抗精神病藥物,如抗巴金森藥物、抗憂鬱劑、非三環抗鬱劑會誘發低血壓,從而導致暈眩;胰島素可引起血糖過低而導致暈厥等。
 
至外外在因素導致老人跌倒則包括環境與衣著等,國健局指出,包括居家環境照明不足,地板潮濕易滑,行徑路線堆放障礙物,室內傢俱設計及擺設不當,階梯無扶手、太高、不平;以及酷寒或高溫的天氣,長輩周邊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反應鈍化,增加跌倒風險;還有不合宜的衣著,如太長太寬的衣服、鞋子老舊磨損不防滑等,都可能導致。
 
為使長輩們都可以免於跌倒,過一個健康快樂的新年;國健局建議,老人家應規律運動,規律服藥,服用多種藥物者,若有頭暈、肌力減弱、步履不穩等狀況,需與醫師討論,尋求藥物諮詢,老人居家活動範圍應維持適度照明,平常行徑路線清除障礙物,居家地板維持乾燥與防滑,浴廁要能防滑有扶手,樓梯要裝欄杆及防滑扶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