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腺癌患者福音 化療也可享有生活品質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9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是國人主要癌症死亡率排行之首,而國內近五成肺癌患者是肺腺癌患者,包括副總統蕭萬長、董氏基金會義工孫越等都是。由於早期肺腺癌並無明顯症狀,但當腫瘤壓迫至正常器官或組織時,患者才會察覺異狀,因此約有八成以上的患者,就醫診治時,已為晚期肺腺癌。

  晚期肺腺癌的症狀如久咳、痰中帶血、體重下降、呼吸短促等,這些症狀很容易與其他肺部疾病混淆,若是患者產生腦部轉移的現象,多會出現頭痛、嘔吐等症狀,因此,早期篩檢,對病患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特別是吸菸、有肺癌家族史、肺部慢性病變、暴露於重金屬職業環境者,有上述症狀時更要提高警覺。肺癌篩檢可透過胸部X光、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CT)檢查,台北慈濟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黃俊耀指出,癌症只要發現得早,動手術切除腫瘤的預後都非常良好。

  目前晚期肺腺癌的治療方式,主要以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為主,其中化學治療可針對全面性的肺癌患者進行治療,不受限於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與否,而標靶治療則只適用於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的患者。黃俊耀醫師表示,肺腺癌患者若在體力足夠負荷的情況之下,進行適當的化學治療,平均可延長患者11至13個月的存活期,若治療情況良好,甚至可以延長2年以上。

  黃俊耀醫師進一步說明,以晚期肺腺癌患者來說,目前第三代化療藥物搭配鉑金藥物,相較於單一藥物治療,進行合併治療更為適當。而化療藥物包含gemcitabine,docetaxel,paclitaxel,vinorebine及目前給付在非鱗狀細胞癌(包含肺腺癌)的pemetrexed。新一代化療藥物已顛覆以往化學治療的刻板印象,其副作用較少,注射時間短,且不易產生掉髮、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能降低化療過程中對於工作造成的不便,並提升患者的便利性及生活品質。

  就目前健保給付的標準、患者接受度和治療效果等各方面的情況考量下,若肺腺癌晚期病患沒有接受基因檢測,建議一開始的治療還是優先選擇化療,加上日前化療副作用的改善,有些患者就算接受化療,仍可保有正常的生活品質、繼續上班,不僅不會影響療程,也不會讓家庭經濟受到停擺。黃俊耀醫師呼籲,肺癌患者應積極面對疾病並接受治療,為自己也為家人爭取更多相處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