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各有門道 別讓美白劑傷了牙本質
新的一年許多人想徹底改頭換面一番,像牙齒美白這種「微」改變,帶來的「笑」益卻是多不勝數!但冷光美白、雷射美白、陶瓷貼片、美白貼等牙齒美白技術讓人眼花撩亂,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美白方式?醫師提醒,若沒事先請專業醫師評估就擅做決定,恐怕牙齒無法變白,反讓美白劑過度刺激,傷了牙本質!
 
牙齒美白技術在台灣已超過10年,方式多元。開業醫牙科診所院長李若菁醫師表示,多數美白方式以美白劑為主,其中分為快速美白與居家美白,所謂快速美白就是將濃度高的美白劑,以冷光或雷射技術催化,通常只需20分鐘至1個小時即可見效。而居家美白則是民眾自己以牙托放入適當劑量的美白劑,牙托戴在牙齒上同時將美白劑慢慢釋放,通常需7-14次可見效。
 
至於常見於開架式的牙齒美白貼,同樣是美白劑原理,只是劑量濃度較低,因此所需時間也相對較長,效期視各家廠牌而定。需提醒的是,雖然牙齒美白貼方便取得,但使用前仍應給醫師檢查牙齒是否有缺損,才不會因美白劑刺激傷害牙本質。
 
李若菁醫師強調,美白的效果僅針對琺瑯質,部分患者連牙本質都偏黃色,如四環黴素牙,就無法適用於美白方式,若想有皓齒,可能必須採用陶瓷貼片,方能改善並且滿足。而一些牙齒表面有缺損,造成牙本質暴露的患者,如牙周病、蛀牙,必須將缺損部位修補後才能接受美白,否則美白劑反而因過度刺激而傷了牙本質。
 
此外,牙齒美白可不是一勞永逸的!即便是接受快速美白,術後約4個月會退一個色階,因此若想保持一口亮白貝齒,術後每個月仍須固定1次居家保養,並確實做好正確的牙齒清潔,才能讓微笑不論多久都持續燦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