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易過敏 理解能力差 小心是二手菸釀的禍

  「你的小孩閱讀及理解能力較差嗎?」「你的孩子總是容易過敏嗎?」當心是你的二手菸害了他!當父母的都知道吸菸有害健康,也知道孩子正在吸你的二手菸,但卻沒有警覺到二手菸,正漸漸侵害孩子的健康及學習能力。

  「二手菸」目前已被美國環保署及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職業致癌物質,由於吸菸易導致癌症、心血管疾病、肺臟疾病等負面健康影響,即便是低濃度的香菸或二手菸,也會造成內皮細胞的功能異常、發炎,從而造成多項疾病,若嬰兒暴露於二手菸的居家環境中,會影響嬰兒腦部功能,干擾正常的呼吸,易導致孩童過敏、肺部及免疫力較差,罹患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炎、肺炎等)的比例也較高,甚至影響孩童閱讀及理解能力。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若孩童長期處於二手菸的家庭環境中,到了青少年時期,較難抗拒吸菸的誘惑,這些少年少女在未來罹患肺癌的機率,相較於不吸菸的家庭來得高。而肺癌的症狀呈多樣性,從早期的無症狀,至長期性的乾咳、咳痰、胸痛等,都有可能是肺癌徵兆,台南奇美醫院胸腔內科柯獻欽醫師指出,由於以上這些徵狀與呼吸道炎症頗為相似,所以容易被人忽視,因此高達約70%的肺癌患者發現罹癌時,已為晚期肺癌(第三B期與第四期)。

  柯獻欽醫師表示,對於可手術切除的非小細胞型肺癌(第三A期之前)而言,手術切除與淋巴結廓清術能提供較高的治癒率,對於第一期的非小細胞型肺癌患者,在手術切除後,因復發率較低,可不接受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但對相對晚期的第二期及第三期的患者來說,由於手術切除後的復發率較高,目前傾向於在手術後追加輔助性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以降低其術後復發率。

  至於無法手術的局部晚期第三B期,若病人的身體狀況允許,可同時併行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以提升其反應率。對於已經產生惡性肋膜積液或遠處轉移的第四期肺癌患者,則是以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為主要的治療方式,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其治療目標為延長病患的存活期,同時使病患的不適症狀得以減輕,以維持病人的生活品質。

  目前肺癌的化療藥物多以含鉑金類藥物(cisplatin-based),加上一種第三代的化學治療藥物,如:pemetrexed (Alimta)、gemcitabine (Gemzar)、vinorebine (Navelbin)、docetaxel (Taxotere) 、paclitaxel (Taxol),各種化學藥物各有不同的作用機轉,不但可以單獨使用,也可合併使用。而患者所在意的副作用問題,目前皆可藉由支持性藥物獲得緩解。而新一代的健保給付化療藥物,與傳統化療的副作用相比,其掉髮、嘔吐、抵抗力降低等副作用已改善許多,且注射時間短,較能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柯醫師呼籲,任何年齡開始停止吸菸,都可以降低罹患肺癌的危險性,及早戒菸不但對孩子較好,也確保自己能陪孩子更長久,目前各縣市已有18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吸菸者可接受專業醫師的諮詢,政府也補助每人每週250元的費用,幫助嗜菸者戒除菸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