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大掃除 小心腰背痛纏身!
趁著農曆年前,許多民眾都會將家中徹底掃除一番,並趁打掃同時,將家中不用的大型物品清運出去,以及許多採買年貨的行程,這些活動過程都免不了使用到腰部、腿部,尤其大關節處。醫師提醒,無論是大掃除或是年節休假,都要注意防止腰痠背痛,才不會整個春節結束後出現「放假後遺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醫師林政宜表示,在打掃清運的過程中,應儘量減少彎腰出力動作,尤其避免站直彎腰取物,無論掃地或使用吸塵器,腰桿都應儘量打直,若要清掃的位置較低或搬運重物,盡量彎曲膝蓋、挺腰,以減少腰部負擔。
 
擦地板時避免膝蓋跪地,尤其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盡量以拖地代替。當搬運重物時,尤其體積大者應多人一起協助,中間一定要有適度休息間隔,不要讓肌肉過度疲憊,避免增加肌肉扭拉傷或緊繃的機會。
 
當出現痠痛緊繃感,應馬上休息給予熱敷,但應避免大力按摩推拿;翻身活動時,儘量側身並以手臂力量協助,減少腰部肌肉出力的機會,避免傷勢惡化。若疼痛快速加劇且休息後未改善,應立即就醫診斷治療,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此外,無論是大掃除後的休息,或是年節假期間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同一姿勢不動,恐讓背痛纏身,甚至連腰都打不直。林政宜醫師建議,即便在休息狀態,還是必須定時做簡單活動!坐臥時30-40分鐘就應該起來走走,做些簡單腰、腿部伸展,一方面避免長時間不正確姿勢提高腰椎壓力,一方面降低腿部深部靜脈栓塞的發生可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