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奶粉含雙氰胺 衛署:如危害健康立即下架
一向強調天然、無污染的紐西蘭奶粉竟被檢出含低量雙氰胺,儘管紐西蘭當局評估認為奶粉無安全疑慮,但還是引起國內消費者恐慌。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25日一早就向紐西蘭駐台辦事處要求儘速提供乳品含DCD詳細資訊,如果危害人體健康,將立即下架。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DCD係混用於肥料中,以作為硝化抑制劑使用,可控制硝化菌活動,調節氮肥在土壤中的轉化速度。如果濃度太高,可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即使濃度低,長期接觸,也可能危及肝臟功能。
 
據統計,101年起迄今,我國自紐西蘭進口一般奶粉4191萬1184.48公斤,佔所有一般奶粉進口重量78.93%,換句話說,紐西蘭奶粉在台灣成人奶粉市場中,占了近八成之多。
 
至於嬰兒奶粉部分,則進口了299萬3972.18公斤,佔所有嬰兒奶粉進口重量21.73%;不過,食藥局強調,我國乳品主要進口國包括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歐盟、日本及韓國等,此一事件並不會影響我國乳品供應情形。
 
外電媒體報導,紐西蘭奶粉驗出含有低量雙氰胺(DCD),食藥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指出,在第一時間即著手處理此一事件。據了解,部分紐西蘭牧場使用含有DCD成分肥料噴灑於牧場,致使牛乳殘留有極低量DCD。
 
目前當地畜牧業者已自願性暫停販售含DCD肥料及使用含DCD的肥料於牧場中。紐西蘭當局經評估後,認為目前紐西蘭奶粉尚無衛生安全疑慮,不會影響紐西蘭乳品衛生安全。初步調查發現,紐西蘭一萬餘家牧場中,僅有約500家乳牛牧場使用含DCD肥料,佔5%以下。
 
至於可能受影響乳品,食藥局已向紐西蘭要求儘速提供其乳品含DCD的詳細資訊,以及紐西蘭對於受污染乳品的管控情形。我國進口紐西蘭乳品的業者則應做好自主源頭管理,確認輸入乳品的安全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