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開始抽菸 40歲恐罹癌

  「從各項檢查數據結果,我確定是肺癌末期。」聽到如此晴天霹靂的宣判,四十八歲男子不禁在我面前馬上飆淚:回想自己長期吸菸,家人要他少抽,他就藉故出去遛達一下,暫躲過家人的嘮叨。有了家庭,妻兒要他戒菸,他就在下班未回到家時,大吸菸一下。很悔恨說:「我早已知抽菸不好,但我不知、也常假裝不好的結果,應是別人會得的,我哪有那?倒霉呢?」其實,這是我每星期都看到的肺癌故事。

  所幸抽菸已長達近二十年之久的他,為了家庭、為了女兒,決定收拾悲傷心情並戒除菸癮,積極配合醫囑、面對疾病,由於肺癌晚期,且癌細胞已轉移,已經不適合開刀治療,醫師建議選擇適合的化療方式,可抑制體內的癌細胞增長,至今接受兩年化療,目前已有效控制腫瘤,也因此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女兒。

  因吸菸而導致肺癌的類似案例層出不窮。在台灣,有百分之八十五的肺癌死亡與抽菸有關,根據2006年的國際癌症期刊報導的臨床研究統計,若二十歲開始吸菸,以一天一包菸計算,二十年後罹患肺癌相對危險性增加到四十倍以上。肺癌初期以咳嗽最為常見,約有百分七十五有此症狀,若咳嗽帶有胸痛或體重減輕、咳血等症狀,也都是肺癌常見的危險訊號。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軒表示,肺癌共分四期,一至二期可手術開刀治療,但三至四期屬於末期,由於癌細胞轉移,故無法開刀治療,多以放射或化療為主,以三A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來說,化療通常用於術前或術後輔助治療,三B期非小細胞病患通常合併化療與放療,以提高肺癌晚期病患的存活率,第四期病患由於已經有腫瘤轉移,須採取化療積極控制。

  黃軒醫師進一步說明,單一藥物的化療雖對某些肺癌有效,但合併性化療才是廣泛使用的治療方法。以肺癌的化學藥物治療來說,鉑類藥物為主軸,搭配其他標準化療藥物,如Pemetrexed(愛寧達)、Gemcitabine(健擇)、Vinorelbine(溫諾平)、Taxane(紫山醇)等組合做為治療處方,可以獲得較佳的治療成效。目前最新一代的化療藥物更適用於肺腺癌和大細胞肺癌患者,且其血液毒性、掉髮等副作用較低,可延續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存活率及提高其生活品質。

  目前肺癌的發生率雖高,但罹患肺癌不等於面臨死亡,5年前肺癌存活率都以增加2-3個月來推算,現在已是以年份來推算。可知那是由於藥物與療法不斷改良及進步,再加上化療的副作用也可降到較低,病患更應要抱持正確的治療觀念,與醫師有良好的溝通及積極治療,只要信心堅定、不輕言放棄,就有希望延續生命,而人的生命只要還能活著,希望!就不會消失,不是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