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兼顧健康達人 傳授染髮小撇步
年關將近,很多人都想換個新髮色或把顯老的白髮染成黑絲,希望為新年帶來好彩頭、新氣象。但染髮學問大! 部分美髮沙龍的染髮劑良莠不齊,消費者不易控制品質,花大錢染髮卻不知染劑安全與否?市場也見到低價在為婆婆媽媽染髮,染髮產品有的來路不明,更是健康一大隱憂。消基會曾對市售染髮劑做檢驗,發現其中7成5標示不合格;號稱純植物性天然產品卻有8成3含有化學成分;甚至有些添加不得加入的重金屬成分,著實令人為健康擔心!

隨著消費者意識抬頭,具備正確知識,自己懂得為自己健康把關,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中華美容時尚協會理事長周苡臻表示:「選對染髮劑不僅要選對適合的髮色、認明外包裝上的衛生署許可字號及完整成份標示,使用前也要詳讀產品的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染髮時,避免沾染頭皮、預防過敏的行為也很重要,這樣才能染得美麗、染得健康。

除此之外,如擔心染髮傷害髮質,不妨挑選不含化學成分阿摩尼亞以減少刺激,並含有陽離子護髮成分或指甲花添加的染劑以同時護髮。坊間常有宣稱純植物配方染髮劑,絕大多數都是混淆視聽,因此消費者不得不慎防強調『純天然、無添加』的產品,很多更是沒有取得衛生署許可字號。有衛生署許可字號的才具有保障。」

台灣髮品產業龍頭業者歐陽亞梅表示,建議消費者可自己在家染髮,只要選對衛生署核准的染髮品,不花冤枉錢又能為自己健康把關,建議消費者可選擇好上手的乳霜狀染劑,輕鬆以梳髮方式為頭髮上色;若是補染或是遮蓋髮根白髮為主的消費者,則建議間隔一個月補染一次,約3個月再全頭染;若對染髮劑中阿摩尼亞的氣味難以忍受,市售染髮劑中也有不含阿摩尼亞的產品可供選購。
 
歐陽亞梅也提醒消費者「染髮小撇步」:不僅染髮前可在前額、耳背及頸背等部位先塗上乳霜、凡士林或乳液,以保護皮膚,遇到沾染時也因乳霜等產品的油脂保護,可輕易擦掉;染髮DIY的最佳時機,則可選在洗髮後的隔天,運用頭皮自然的油脂分泌當做天然隔離劑,避免不小心時的染劑沾染與頭皮接觸。染髮後應多喝水,有利於殘餘染劑的代謝。

不過醫師也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染髮,尤其有過敏體質、頭皮有傷口、貧血及皮膚敏感的消費者較不適合。另外,孕婦及哺乳中的媽媽應儘量避免使用永久性染髮劑,因為PPD易經由頭髮滲入微血管中,造成胎盤及乳腺的污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