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然輻射量 1年等於80張胸部X光
X光檢查室裡時常有受檢者問「我今年已經照了好幾次胸部X光,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放射科醫師表示,台灣自然界存在的天然輻射,一般人1年接受到的劑量等同於80張胸部X光,因此每年2-3次的X光照射,是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放射診斷科放射師何介中解釋,X光屬於游離輻射的一種,一般人會接受到的游離輻射來源,分為天然輻射與人造輻射兩部分。天然背景輻射來源大多是宇宙射線、地表輻射、天然放射性物質(如礦物)存在的輻射源等,而胸部X光則屬於人造輻射。
 
何介中進一步說明,台灣地區民眾接受到的天然背景輻射,每年約1.6個毫西弗(單位名);而胸部X光所造成的輻射劑量,每次約為0.02個毫西弗,換言之,台灣民眾一年等於接受80張胸部X光的劑量。
 
此外,牙齒X光每次劑量約為0.005個毫西弗,是胸部X光的4分之1;而用於癌症治療的電療,一次劑量約20-100個毫西弗,雖然較高劑量的副作用會使皮膚紅腫、周圍組織壞死,但應用在癌症治療上仍是必須。
 
至於多少的輻射量會造成人體反應?何介中指出,高天然輻射地區如印度喀拉拉邦每年5-15個毫西弗;輻射工作人員年劑量限值為每年20個毫西弗;若全身一次急性暴露1-2個西弗(1西弗等於1000毫西弗),就會造成噁心、嘔吐等急性反應;若全身一次急性暴露大於6個西弗,則會導致死亡。
 
何介中提及,近年來,負責掌管可發生游離輻射設備的主管機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已將醫療院所放射診斷科的乳房攝影機與電腦斷層掃描儀,納入輻射醫療曝露品質保證標準內,且每年稽查與實地訪視,以確保機器達到適當的劑量,因此,若就醫時對輻射量有疑慮的民眾,可觀察機器上是否有原子能委員會核發的輻射醫療曝露品質標籤,就可以放心做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