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化療不放棄 為你的人生〝打分數〞

  「罹患肺癌並不等於面臨死亡,只要勇於面對,接受正確訊息,配合醫囑,也能享有美好人生。」

  一聽到醫師提議用化療來醫治肺癌時,大部分病患可能會頓時感到絕望,因為「要不是病情已經糟到無法開刀的地步,怎麼會用化療呢?」,也有病患會心生恐懼,因為「聽說化療的副作用很大」;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林偉群醫師表示,隨著癌症醫療的進步及新一代肺癌藥物相繼研發後,已為肺癌病患帶來更佳的治療效果,甚而提升其生活品質。

  林偉群醫師進一步說明,化學治療是現行肺癌治療上不可或缺的要角,不只可與手術合併使用,以降低癌症復發的危險性,對於晚期無法手術的肺癌患者,由於腫瘤較大或癌細胞已轉移至其他器官,通常較建議使用化學治療抑制癌細胞增生,但治療之前,醫師會先評估病患的體能狀況、臨床分期、肺癌細胞的病理類型及是否具有基因突變等因素,而給予不同的治療建議,臨床上較常使用「生活品質評估」幫病患打分數,判斷病患的行為能力狀況,以決定病患是否適合接受化學治療。

  根據美國東岸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Easter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 ECOG)表示,針對癌患是否適合接受化學治療,建議採用ECOG體能評分標準來評量癌患的身體活動功能,進而了解肺癌患者生活品質,其原理以0分到4分作為衡量的標準,0分為癌患無任何不適症狀,活動能力與常人無異;1分為癌患能從事輕度活動如一般家務或辦公室工作,但無法從事較重的體力活動;2分為癌患能自由走動及自理生活,但已無法工作,其臥床時間少於日常時間的一半;3分為癌患僅能自理部分生活,日常時間一半以上處於臥床或坐輪椅狀態;4為癌患全日臥床,無法自理生活。

  林偉群醫師表示,肺癌患者要進行含鉑類之合併化學療法做為治療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宜針對ECOG 體能評分標準為0至1分之病患較為適當;若病人之生活品質已經很差,體能狀況不良,或有其他內科疾病,如腦血管疾病,嚴重感染、長期臥床等,預期化療本身並不能改善其生活品質,亦可考慮暫緩化學治療或轉介緩和安寧治療。

  以ECOG 體能評分標準評量病患身體活動功能,其分數也與癌症患者的存活時間與生活品質有關,如0分患者其存活時間、生活品質就遠比4分要好。林偉群醫師表示,目前國內外均有許多癌症新藥進行臨床試驗,並已取得初步成效。隨著癌症治療的進步,末期癌症患者存活時間越來越長,可預期在未來五十年內,末期癌症”慢性病化”的趨勢將會越來越顯著,此趨勢所帶來的社會、經濟乃至健保長期營運的影響值得我們持續觀察與關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