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憂鬱常喊痛 老男人卻會ㄍ一ㄥ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老人憂鬱症盛行率為各年齡之冠;正值憂鬱症好發季節,醫師特別提醒,老人罹憂鬱症時,常會喊這裡痛、那裡痛,但是憂鬱症老男人卻會ㄍ一ㄥ,不願就醫,家人要多關心。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黃宗正常務理事指出,臺灣人口老化嚴重,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11%,達260萬人,以老年憂鬱症盛行率約12%來估計,國內至少有31萬名長者,深受憂鬱症困擾。
 
另外,根據羅東聖母醫院統計,近三年老人因憂鬱症就診的比例,約只佔全體的1.3%,不到盛行率的1/10,可見多數老人正飽受憂鬱困擾而未積極就醫,以致沒有獲得適當的照護。
 
一名80歲阿嬤抱怨全身不舒服有1-2個月,她會說頭痛、頭暈、想吐、吃不下東西。阿嬤有高血壓,但檢查血壓一直都很正常,另外進行腸胃科門診檢查,也都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在護理師訪談過程中,曾聽到阿嬤說:「反正現在也只剩下我一個人,我乾脆拿神明祖先牌位去跳海。」這才發現阿嬤有輕微憂鬱症。
 
黃宗正醫師表示,「疲憊、記性衰退、身體不適」是老人憂鬱症的三大警訊,但卻常被誤認為內外科的疾病或是老化現象;其實,是腦部迴路受損而引發憂鬱症,因此當家中長輩動不動就喊累,或者經常抱怨這裡痛、那裡痛,很多事情都記不得,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也不順眼,就要注意是不是罹患了老人憂鬱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羅東聖母醫院老人憂鬱就診資料顯示,老年男性就診人數只佔兩成三;顯然憂鬱症老男人很愛ㄍ一ㄥ,常用掩飾的方式去隱藏憂鬱症。所以,黃宗正醫師提醒,家人應主動詢問老年人的心情,引導他說出內心的話,情況嚴重時,需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搭配藥物來進行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