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大掃除 3大痠痛找上門(下)
簡單操!膝關節積水
站姿,雙腳打開兩倍肩寬,雙手往兩旁伸直,左膝向側邊彎曲,右腿向旁邊伸直,頭轉向左側,停留二十秒。換邊操作。
節錄自《一個動作擺脫酸痛》林頌凱醫師著
 
簡單小技巧,讓痠痛OUT!
錯誤的痠痛治療方式,可能會造成疼痛更為劇烈。林頌凱醫師提醒,痠痛開始出現的時候,先以冰敷消腫和止痛(一次冰敷20至30分鐘,記得用塑膠袋裝冰塊,且隔著薄毛巾做冰敷的動作,才不會被凍傷);休息緩解疼痛症狀,並且減少會產生疼痛的動作。例如,本來在擦洗傢俱、窗戶玻璃等動作時,出現扭傷、拉傷、或是痠痛感受時,請先停下手邊的工作請旁人代勞,會引起疼痛的動作則暫時避免,讓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
 
約三天沒有紅腫後改採熱敷的方式,時間約需20至30分鐘,無論是熱水袋、熱敷袋都必須隔著衣服或是墊上一層毛巾,切勿直接在皮膚上熱敷,小心燙傷。如果覺得悶痛時可用熱敷或是將痠痛處泡在溫水中,也是一個很棒的方法(建議水溫需要比體溫再高一些,勿直接在皮膚或傷口上熱敷,注意預防燙傷,水溫約40度左右);或是泡澡也能促進血液循環,放鬆心情與緊繃的肌肉,都是大掃除後自我舒緩的小動作。
 
多數人在痠痛發作時也選擇在疼痛處貼塊市面上販售的痠痛貼布,林頌凱醫師叮嚀市面上的痠痛貼布大多分為涼性和熱性貼布,涼性貼布通常含有薄荷的成分,熱性貼布則會有辣椒素等成分,如果是急性痠痛期間,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時,熱性貼布內含的刺激成分會導致疼痛發炎處更為嚴重與不舒服,必須以涼性貼布為主,並且選擇經衛生署檢驗合格的痠痛貼布,減緩肌肉及痠痛的症狀。
 
一旦痠痛症狀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冰敷休息兩天後症狀未見改善,躺著或是坐著時都會很痛,腳出現麻木感、走路無力時,甚至影響睡眠時就必須趕緊就醫檢查,林頌凱醫師提醒只要身體出現痠、痛、麻、脹、無力的時候,趕緊諮詢復健科或是骨科醫師。
 
孕媽咪大掃除行不行?
懷孕期間任何一個活動都需要格外小心,避免因為活動過度導致身體的勞累,尤其前三個月胚胎尚未穩定,後三個月肚子過大行動不便,重心容易往前傾,提取重物需要非常小心,也不建議孕媽咪從事活動強度大、面積大、範圍大的清掃活動。
 
事前預防,好過事後治療
歲末掃除必須是全家人共同完成的任務,切莫讓媽咪一肩扛起所有的清潔工作。林頌凱醫師提醒,大掃除最好分成數天進行,注意打掃姿勢,例如站直身體掃地、拖地,每隔一段時間也要適當休息一會;居家角落、天花板或是需要大動作的擦洗、拖地的姿勢,適度運用符合人體工學的清潔工具,省力之際也避免痠痛找上門;第三個則是建議「輕」和「重」的工作適度分配且分段清掃,避免畢其功於一役,並且記住以「重物不過肩、輕物不過腰」為原則,相信大家都能迎接煥然一新的農曆春節!
 
林頌凱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臺灣大學管理學院EMBA研究所、美國霍普金斯大學附設醫院運動醫學臨床研究員

經歷:臺灣運動醫學會理事、2008北京奧運中華國家代表隊隊醫、2010廣州亞運中華國家代表隊隊醫

現職: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復健科主治醫師、LANDSEED體重管理中心主任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2013年1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