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如意操四式 15分鐘減180大卡
春節假期長達9天,整天在家當「沙發馬鈴薯」,不如趁空檔時間多活動!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自創四式蛇年如意操,包含伸展、強化、平衡、有氧四大功用,每天做15分鐘,不僅提振精神、遠離痠痛,還能透過運動消耗熱量180大卡。
 
第一招「蛇形刁手 龍尾往返」,以雙手腕彎曲90度手指併攏,曲肘一上一下在身體前面,比出蛇形刁手並前後伸縮;下半身一腳微蹲站穩,一腳伸直向後,以腳尖著地劃圓,同時身體跟著轉動。這招可以活動上肢關節、加強靈活度,並強化股四頭肌訓練平衡感。
 
第二招「蛇行遊走 身體Q軟」,雙手合掌十指併攏在胸前,雙腳打開兩倍肩寬,指尖朝向左右反轉遊走,身體也隨之左右擺動,並逐步上下起伏,擺動幅度可越來越大。以雙手左右反轉伸展,可以靈活上肢關節;而身體上下起伏可以強化大腿下肢的肌力與關節。
 
第三招「蛇腰美女 翩翩旋轉」,以雙手交叉互握,向上伸直在頭頂上,身體伸直挺拔;下半身以左腳尖為軸心,右腳小碎步原地向左旋轉,再換右腳尖為軸心向右旋轉,期間要注意平衡,不要因旋轉速度太快而頭暈跌倒。注意應儘量挺身向上,可以瘦小腹、優雅體態;以腳尖轉身則可強化肌力及訓練身體平衡。
 
第四招「蛇影杯弓 驚心破膽」,將右手伸直高舉頭上,左手水平伸向左方,手握杯狀;右腳向右跨出一步,身體側彎向右成弓狀;換邊再做。接著向右跳一步,蹲下抱頭縮起身體,同樣姿勢向左跳重複一次。簡文仁表示,手部動作與側彎,可以伸展肩膀腋下及大腿;而左右跳起蹲下,可強化大腿下肢的肌力彈性,因為這屬於有氧運動,也能同時強化心肺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