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療人人適用? 非人人有效

  「醫師,我害怕化學治療,可不可以用標靶藥物代替?」化療副作用讓許多病患望之卻步,以為標靶藥物能代替癌症的後續治療,但隨著化療藥物不斷進展,副作用相較以往已經大幅降低,如新一代的化療藥物因作用機轉和傳統的藥物不同,使用後病患掉髮及噁心嘔吐等不適感已改善許多。

  根據2011年七月於荷蘭舉行的世界肺癌大會研究指出,標靶治療較不會傷害正常細胞,但前提是必須使用在適合的病患身上才能發揮最大的藥效,而腫瘤基因突變的機率並非人人都有,僅少數的患者會對標靶治療有效。何明霖醫師進一步表示,在臨床上遇到許多病患一開始就希望以口服標靶治療為主,但標靶藥物有效的前提,是病患的腫瘤必須有「靶」!而這個「靶」是腫瘤細胞賴以生存的重要因素,一旦被剝奪或抑制,癌細胞就無法生存下去。發生突變的「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就是「靶」的一種,對腫瘤給予「上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可有治療之效;但反之亦然,如果病患腫瘤沒有這個基因突變,治療幾乎是完全無效。

  今年84歲的老太太,平常不吸菸,每日固定到田地耕作,生活習慣良好,3年前因咳嗽及呼吸困難,至醫院檢查時才驚覺罹患第四期肺腺癌。剛開始病患及家屬由於對化學治療副作用的刻板印象,曾自費使用標靶藥物,但情況並無好轉,而隨著老太太右肋膜積水和呼吸困難的情況日趨嚴重,在醫師詳細解說下,家屬終於了解病情的嚴重及化學治療的正確觀念,目前已成功抗癌3年且病情穩定控制中。

  如上述案例,由於家屬對化學治療刻板印象使然,一昧地認為化療就一定要躺在病床上,無法活動自如,剛開始讓病患及家屬不敢輕易嘗試,何明霖醫師表示,現今肺癌治療趨勢,強調的是個人化治療,而標靶治療與化學治療難說孰優孰劣,針對病患腫瘤的組織型態、生物特性和病人的身體狀況,以及對藥物耐受性,給予適當的治療建議,就臨床經驗顯示,部分化學治療反應率不佳患者,改用標靶治療後反應率變好,反之,臨床上兩種治療方式可交互使用,相輔相成。

  「是否選擇化學治療,需評估病患身體狀況、期數、癌細胞的類型等作考慮,由於部分化療用藥的使用,須評估病患身體狀態是否能負荷日常生活。」當今熱門的標靶藥物並非人人適用,而許多人聞之色變的化療也不是那麼可怕,如何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病患應該與醫師討論,進而取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