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春酒症候群 腹痛難耐恐得「急性胰臟炎」

2012 選舉年又是龍年,隨著一月春節長假即將到來,尾牙、春酒各式各樣的餐會已是『一攤接著一攤』,因為一直續『攤』,引起腹脹、腹痛、消化不良,甚至喝酒過量導致急性胰臟炎的個案層出不窮,這些都是春節「長假症候群」,在門急診中相當常見。萬芳醫院執行長暨家醫科主任謝瀛華醫師提醒大家,如果想要讓自己可以再續攤不易醉、體力好、營養夠及飽食感,建議可以在應酬前先吃一些蛋白質食物,一來可以預防酒力不勝,再者也可以防止趕很多攤,吃不到任何好東西的遺憾。

然而,高脂血症的代謝性疾病亦有可能會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合併症。謝瀛華醫師表示血清三酸甘油脂顯著升高(尤其超過每百毫升1000毫克)時,較易引發「急性胰臟炎」,主要是由於脂質分解增加,引起胰臟毛細血管內脂肪酶活性增加,造成胰臟局部缺血。而接近一半的急性胰臟炎病人在問診疾病史中,在發病前曾有過暴飲暴食,一攤趕一攤的喝酒情況,使得大量食糜在短時間內進入十二指腸內,引起乳頭水腫以及壺腹括約肌痙攣,並導致胰液分泌量增加和急性胰臟炎。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應酬過多常常造成自律神經功能的失常,進而引起腸胃生理功能的紊亂,這種毛病往往有明顯的症狀,但經過各種檢查卻檢查不出病變,多見於中壯年,而且男多於女,這種毛病就是「春節症候群」,拖久了也會衍生身心症、消化性潰瘍、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病。症狀常常輕重不一,有神經衰弱、失眠多夢、焦慮心煩、頭昏頭痛、心悸不安、健忘等;腸胃症狀以胃部為主者有胃酸過多、厭食、噁心、嘔吐、上腹部不適或燒灼、隱痛感、飯後飽脹等;生活壓力過大時會有腹部不適、腹瀉和便秘等、且腹痛腹瀉常和情緒波動有密切關聯。

謝瀛華醫師指出在年節假期如空腹喝酒、幾杯黃湯下肚,則容易造成胃黏膜出血,甚至胃潰瘍情形發生。應把握「一杯酒、一杯茶」原則,不但可以少喝酒,還能避免發生肝臟受損情形。而酒精有90%都在肝臟內分解,代謝後會產生水與二氧化碳,人體每小時只能去除7到10公克的酒精,因此很多民眾愛喝的啤酒,小小一罐就必須花上1個小時才能代謝完,烈酒更要花2至3小時才能完全代謝。酒精進入人體後5分鐘就會出現在血液裡,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酒後的1到1個半小時內就會達到最高峰,尤其是濃度高的紹興、花雕與洋酒等酒類,酒精很快會被吸收而且容易酒醉,民眾喝酒時一定要秉持「空腹不喝酒,喝酒不貪杯」原則,以免大量喝酒造成胃潰瘍或急性胰臟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