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就醫率不到4成 醫:出血就需治
據國民健康局調查,年滿18歲的國人罹患程度不一牙周病的比例(含牙齦炎、牙周炎)高達99.1%,位居全亞洲之冠,但僅有不到4成的患者就醫治療,且多數是因為咬不動、牙齒移位等功能性障礙或外觀改變才前去求診。醫師呼籲,牙齦有出血症狀就該就醫,否則將造成不可逆的牙周傷害!
 
台大醫院牙周病科專訓醫師蕭孝德指出,牙周病其實不是一般人認知的老人病,不論各年齡層都會罹患,即便十二、三歲的青少年也有6-8%的罹病比例,反倒是老年人罹患牙周病的破壞性較慢;而年輕人因為免疫反應強烈,因此症狀急性且明顯。
 
蕭孝德醫師表示,出現牙齦出血症狀者,是罹患牙周病的高危險群,因為牙周病是種慢性細菌感染,出血症狀初期不會有疼痛感,民眾常會以熬夜、火氣大等藉口忽略就醫,殊不知「出血」是預防及治療牙周病最大的徵兆!牙齦出血若好好維護,局部的牙周問題在一、二十年後也不會影響全口;但若忽略治療,牙菌斑、牙結石在全口嚴重累積,隨著年歲增長,牙齦萎縮導致牙齒鬆動甚至掉牙,老了就必須走上植牙一途。
 
牙周病的治療重點是「清乾淨」!台大醫院牙周病科蔡逸民醫師建議,三餐飯後、早起、睡前各刷一次牙,並以牙線、牙間刷、舌苔刷作為輔助;刷牙時選擇使用有長效型殺菌效果的牙膏;每半年定期一次口腔檢查,是預防牙周病最基本的方式。
 
蕭孝德醫師提醒,預防牙周病,口香糖、漱口水這類輔助性產品是無法取代日常清潔的,尤其長期使用漱口水容易使牙齒染色、味覺降低,並不建議用來做常態保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