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牙齦出血 「牙齒變長」才知牙周病?
一名20多歲的年輕女性牙齦常發生出血情形,卻不以為意,直到發現因牙齦萎縮而「牙齒變長」才就醫求診,確診為局部嚴重牙周病。像這類發現牙齒外觀改變或失去功能性才就診的案例,是台灣牙周病比例位居全亞洲之冠的主要因素,醫師提醒,年輕時牙齦出血不及早治療,老了牙齦萎縮、掉牙,反倒花更多時間和金錢植牙或口腔重建!
 
台大醫院牙周病科蔡逸民醫師表示,臨床上發現許多民眾,尤其女性會因為牙齒外觀改變、移位,才就醫驚覺罹患牙周病,平時卻對牙齦的出血情況不以為意。因為牙周病不會有疼痛症狀,牙齦偶有出血的患者通常以壓力大、火氣大、刷牙太用力為藉口,將症狀合理化,持續累積導致牙周病主因的牙菌斑及牙結石。
 
蔡逸民醫師說,許多人以為是熬夜、壓力大才造成牙齦出血,其實是因為本身牙周已有問題,上述狀況僅是引發症狀的因素,不是主因。若有牙齦出血不及早就醫改善,很可能在二、三十歲時演變為牙齦炎或牙周炎,造成不可逆的牙齦傷害,並隨著年齡的增加,導致局部或全口牙周病,進而牙齒鬆動、掉牙。
 
蔡逸民醫師指出,常見的牙周問題包括紅腫、流血、萎縮、牙齒搖動度變大等四大現象,民眾可以「停、看、壓」三步驟來自我檢測。
 
步驟一「停」:刷牙時停下來觀察泡沫中是否有血漬?吃硬的食物時觀察牙齦是否流血?刷牙時看牙刷是否有血跡,或牙齦是否紅腫化膿?步驟二「看」:牙齦顏色是否呈暗紅色或紫紅色?是否有牙齦萎縮、牙齒變長現象?牙齒縫隙是否越來越大?步驟三「壓」:用手、舌頭或牙刷去按壓牙齦時,是否感覺牙齦腫脹疼痛,或發生出血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