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脈瘤突破裂 八旬老翁中風險喪命
寒冬溫差大,腦中風機率大增!86歲陳老先生突然腦中風,昏迷不醒,急診醫師發現,他蜘蛛膜下腔動脈兩側各有一顆後交通動脈,相當罕見。右側破裂出血,才導致腦中風。所幸利用「改良式白金線圈栓塞術」才順利救回老翁一命。
 
台中慈濟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嚴寶勝指出,陳姓患者雖然年事已高,仍平常行動自如。去年底與家人出遊,突然頭垂下去、口吐白沬,家人緊急求救,由救護車送至急診室。
 
電腦斷層發現,患者蜘蛛膜下腔出血,這就是俗稱的腦中風。血管攝影的立體影像顯示,他腦部左右側後交通動脈支都有一顆動脈瘤,這次腦中風症狀係由右側血管瘤破裂所造成,左邊動脈瘤也快破掉了。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楊道杰指出,左右側後交通動脈支都有動脈瘤的案例十分罕見,傳統顱內動脈瘤的治療方式是利用動脈瘤夾子夾住動脈瘤頸部,分開正常血管與動脈瘤,比較不會復發。
 
但該名病患年事已高,恐無法忍受麻醉風險,醫療團隊決定透過經血管內動脈瘤栓塞,由影像醫學部以「改良式白金線圈栓塞術」,替老翁將快要破裂的動脈瘤堵起來。
 
嚴寶勝解釋,動脈瘤並不是腦腫瘤,而是一種動脈血管異常,較薄的動脈壁向外凸出膨脹,形成一個像氣球狀的血管病變。如果腦部動脈出現血管病變,就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性腦中風。
 
顱內動脈瘤一旦破裂出血,血液流入腦內或是流進一個緊鄰腦部周圍,稱為「蜘蛛膜下腔出血」。病患通常有嚴重的頭痛,伴隨噁心、嘔吐、頸部僵硬和喪失意識等症狀,有些人一破就來不及搶救。
 
嚴寶勝分析,該患者已86歲,比較適合血管內栓塞治療,恢復較快,不過,治療之後還需神經外科醫師會診,減少病後可能的後遺症,如水腦症,腦血管痙攣,電解質不平衡或癲癇症。
 
楊道杰提醒,歲末寒冬時節,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與高齡長者,應該每天測量血壓,減少攝取酒精,注意保暖,一旦有臉歪嘴斜、雙手平舉單側無力、說話口齒不清,就應立即送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