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直落猛乾咳 40歲OL患肺癌晚期

  一名年約40歲的女性上班族,近來胃口變差,體重直直落,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來,原以為是工作壓力大所致而不以為意,但近兩個月出現持續性乾咳、走路也比從前來得容易喘,經同事勸說才到醫院進行檢查,卻發現肺部縱膈腔內的淋巴結腫大,證實罹患肺癌晚期且已腦轉移!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張志誠說:由於為晚期肺癌,建議採用化學治療控制腫瘤並抑制癌細胞生長,但病患因恐懼化療副作用,認為化療完就只能躺在床上無法進行日常活動,或覺得頭髮會一夜完全掉光而拒絕治療。目前新一代化療藥物治療,病況控制良好,且病患不需住院還能正常上班。

  如同大部分癌症病患的反應一樣,對於化學治療感到恐懼排斥,認為「聽說化療的副作用很大」因而拒絕治療。張志誠表示,化學治療的副作用,最常見的包含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白血球下降易感染及掉髮等,然而相較於傳統化療強烈的毒性反應,肺癌的化療新藥不斷進步,可依據病患生理及心理狀況,搭配適當補充營養的支持療法,緩解病患在化療引起的不適感。

  張志誠醫師進一步說明,化療所引起副作用的程度,會因化療藥物的種類、劑量以及病患身體的反應而有所不同。大部分因為化療而受到傷害的正常組織,由於會不斷進行新陳代謝,在化學治療結束後都能逐漸復原,因此面對化學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病患及病患家屬無需過度驚慌。

  目前第一線化療用藥以gemcitabine(健擇)、vinorebine(溫諾平)、docetaxel(歐洲紫杉醇)、paclitaxel(太平洋紫杉醇)為主,搭配cisplatin(順鉑)等鉑金類藥物治療,但針對身體狀況較差、年紀較大的患者,較不建議搭配鉑類藥物,因為鉑類藥物較易引起嘔吐等副作用;而原為二線化療藥物pemetrexed(愛寧達),自2009年起也成為肺腺癌第一線用藥,同時搭配維他命及葉酸使用,副作用大幅減少,血液毒性副作用(嗜中性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貧血)的機率較低,且掉髮機率也減少許多,治療期間也較少需要輸血或輸液等醫療支持,對於肺癌的患者,多了一個新的治療的選擇。

  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錯誤資訊導致誤判,恐影響治療成效!張醫師呼籲,病患及病患家屬若對治療有任何疑問,應直接詢問醫師,針對自身的希望與需求,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