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不動刀治癒大腸息肉
宜蘭市一名五十八歲楊姓台商,因長3.5公分的息肉,且已出現癌前病變,至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就診後,醫師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不需手術切腸即可治癒,為蘭陽首例。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劉祖德表示,楊姓台商去年7月因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轉介到陽大附醫檢查,在大腸部位發現3顆0.3至0.7公分的小息肉,當次的腸鏡檢查即予以切除。
 
另外,這名台商在直腸附近有顆兩公分大息肉,醫師建議住院以內視鏡手術治療,但楊姓台商往返兩岸,拖到上個月初才來住院,息肉已長大到3.5公分,醫院再安排ESD為其切除,術後已復元出院;病理切片發現,這顆息肉已出現癌前病變,所幸及早發現並切除,才免於大腸癌威脅。
 
民眾做大腸鏡檢查時,若發現2公分以下表淺息肉,醫師通常都會以圈套電燒方式直接切除,息肉如果太大顆,就可能切不乾淨,也會增加穿孔流血的風險;傳統手術切除時間約二至三個小時,要住院三至五天,若轉化為腫瘤就得切除大腸。
 
陽大附醫則是從日本國立癌病中心引進ESD技術,可切除二至四公分的表淺息肉,適用於腫瘤侵犯深度尚淺,無淋巴轉移的患者,手術時間約1.5到2小時,1至2天即可出院,腹部沒有傷口,可保留大腸的完整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