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又呼吸喘 小心是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發病前多無徵兆,但一旦發生,可能就會引起胸痛、喘不過氣,甚至危及生命的風險;大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張兼華指出,心肌梗塞會發生不同程度的症狀,尤其天氣冷更容易因加速血管收縮,導致病情惡化。
 
1名72歲阿嬤,突然感到身體不適,卻不以為意,直到後來出現胸痛、呼吸喘以及冒冷汗等症狀,才緊急就醫治療,醫師研判是心肌梗塞所導致;張兼華說,患者不但有明顯的心雜音,且出現心室中膈缺損,經緊急修補手術,患者術後已逐漸康復。
 
心肌梗塞多好發突然,若未及時接受治療,嚴重可能因心律不整或缺血等因素而致命;張兼華進一步說明,心肌梗塞併發心中隔缺損的機率約1至3%,梗塞的心肌組織到壞死、破掉需一段時間,盡早接受打通血管的治療,才能有效降低危害健康的風險。
 
包括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或有冠心病家族史、長期抽菸等習慣的民眾,都屬於心肌梗塞高危險群;張兼華呼籲,除了養成規律的作息以及習慣外,平時也控制好血糖、血壓等身體狀況,才能有效降低復發的機率。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