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上下癢癢癢 罪魁禍首「疥蟲」
1名女性出現全身泛癢現象,不但嚴重至每晚無法入睡,連同住的家人也陸續出現全身劇癢,直到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疥蟲惹禍!
 
台南開業皮膚科診所醫師蔡旻倩指出,疥蟲感染傳染力很強,會使皮膚出現疥瘡,包括皮膚、共用毛巾、衣褲等都會造成傳染,且因疥蟲離開人體後約2星期才會死亡,因此受到感染的衣物2星期內都有可能會傳染給他人。
 
感染疥瘡多出現大小不等的紅色丘疹,部分會合併水泡或膿皰,且會產生劇癢,尤其夜晚時症狀更為加劇;蔡旻倩進一步說明,皮疹多長在指縫、腕關節、腋下、肚臍周圍等皮膚較皺褶處,且因皮膚有許多抓痕,患者可能會因搔癢又去抓結痂的丘疹,導致持續好發細菌感染等症狀。
 
在治療上,醫師會詳細對患者進行全身的皮膚檢查,並詢問相關症狀以及過去病史,大多可診斷出病例;蔡旻倩說,若仍無法確診,則可進一步接受顯微鏡的檢查,看是否有疥蟲蟲體或卵等,以確定病症。
 
疥瘡是肉眼看不到的寄生蟲導致的傳染性皮膚病,尤其生活在一起的同一家人最容易相互感染;蔡旻倩呼籲,患者身邊的家人朋友若也出現類似症狀,應盡快接受治療,只要遵守醫師指示,塗抹抗疥藥且徹底治療,就能有效降低復發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