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 拖久恐致癌
當吃下的食物或消化液逆流至食道,就為胃食道逆流疾病,症狀包括胃酸過多、胸痛、火燒心、消化不良等現象,且會對食道產生傷害;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常反覆發作,若為巴雷氏食道,拖久恐致癌,不得不慎!
 
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勇明指出,胃食道逆流主要會使食道出現包括糜爛性或逆流性食道炎、非糜爛性逆流疾病,以及巴雷氏食道癌前病變等病症,若為巴雷氏食道,則是因長期胃食道逆流刺激,促使食道表皮細胞反覆受胃酸侵蝕導致發炎,若未能及早治療,恐演變成食道腺癌。
 
李勇明指出,胃食道逆流已是臨床上常見的胃腸疾病,從過去2%已上升至15%,且又尤以男性、肥胖或年齡層較高的民眾居多。通常若有胃食道逆流等典型症狀出現時,可透過調整生活型態開始改善,像是減少攝取咖啡、洋蔥、薄荷、巧克力或較油膩等食物,並減少在睡前4小時進食,以免造成消化不良。
 
李勇明補充,包括糖尿病、胃潰瘍等症狀,應積極接受治療,有助於改善胃食道逆流疾病好發。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胃食道逆流也可能會出現氣喘、喉頭異物感、慢性咳嗽等非典型症狀,甚至恐會因誤診為心臟等疾病而延誤就診,要非小心。
 
李勇明呼籲,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尤其有消化道家族史、年齡大於40歲或體重突然減輕等警示症狀時,更需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