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大掃除 3大痠痛找上門(上)
年關將近,除舊佈新成了國人迎接春節到來的首要任務,為的是要去除過去一年的穢氣,好迎接嶄新的氣象。但是,一趟大掃除下來,許多人往往出現全身肌肉痠痛、手舉不起來、舉步維艱等狀況;另一方面,孕媽咪看著大夥兒忙上忙下,也跟著蠢蠢欲動,想要加入大掃除的行列,究竟可不可行?搶在2月年節前,本期要來告訴讀者們不可不知的大掃除後遺症,以及解緩痠痛的小撇步!

簡單操!身體動一動
無論平常有沒有定期清潔居家的好習慣,歲末年終「大掃除」幾乎成為每家門戶的重頭戲,目的是要除舊迎新討個好彩頭。望著經年累月的汙垢,多數人喜歡選擇在短時間內、且大規模地卯起來東拂西擦、清理環境,冀望一天之內煥然一新……,但大掃除之後,隔天往往也伴隨著身體痠、疼痛,為此前往醫院求診的人更是不在少數。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表示,歲末大掃除引起痠痛症狀的前三名分別是:下背痛、肩膀痛和膝蓋疼痛。
 
常見痠痛NO1→下背痛
閃到腰
歲末掃除難免需要清理大範圍的環境,像是天花板、牆面等;或是挪動傢俱打掃平日少接觸的空間,例如沙發下、床板底下、櫥櫃邊邊角角等地方;也會不斷轉身擦洗四周,都是大動作的扭轉身體,或是搬動重物等。但是,林頌凱醫師叮嚀,任何「彎腰」加上「負重」的動作,都是直接造成下背痛的主要原因。
 
林醫師提醒:「大掃除造成的下背痛輕則閃到腰部、重則椎間盤突出。」閃到腰的感覺就好像背部突然有被拉到的感覺,指的是背肌拉傷或是韌帶扭傷。發生原因通常是大掃除的時候腰背部突然扭轉,過程中還可能會感覺到腰背部有「啪」的感覺;或是腰背部的肌肉過度使用,例如長時間用力拖地、搬動重物都是造成閃到腰的主要原因。
 
單純的閃到腰,不會傷到骨頭或是神經,由於疼痛的症狀通常幾個小時後會越來越明顯,並且侷限於受傷部位,用手壓或敲時痛感更加劇烈;局部的肌肉也會繃緊,如果再加上原來的疼痛,有時候連轉身、彎腰都覺得困難。這時候必須得停止所有的活動,拉傷後的48小時內採局部冰敷,之後再熱敷,通常妥善休息後不適的情況大多能獲得緩解,但如果出現肢體麻痺、身體無力等異常狀況,必須趕緊就醫請復健科醫師或是骨科醫師作詳細檢查。
 
簡單操!下背痛緩和操
仰躺。膝蓋彎曲靠向身體,雙手環抱膝蓋,吸氣時上半身向前抬起,如同嬰兒捲曲一般貼近膝蓋,呼氣時躺回地板,重複十次。
節錄自《一個動作擺脫酸痛》林頌凱醫師著
 
椎間盤突出
林頌凱醫師解釋下背痛嚴重者會導致椎間盤突出,由於大掃除從事過於粗重的工作,讓腰椎長時間承受過多的壓力,進一步壓迫神經,產生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合併有痠、痛、麻的感覺,從下背、臀部、大腿後側、到小腿後側或外側,延伸至腳底,嚴重者造成長短腳的情況,並且影響走路,甚至出現腿部沒有力氣的感覺。
 
椎間盤突出急性發作時,除了緊急休息外,可以在背部冰敷,但如果出現劇烈的下背部疼痛時,或是感覺有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時,必須緊急就醫檢查,利用藥物、物理治療緩解疼痛症狀,同時解除神經壓迫。不過,椎間盤突出很容易復發,日後再進行大掃除或是任何其他活動時,都必須小心注意,避免再次發作。
 
而正確提取重物的姿勢應該是彎膝同時蹲下,切勿直接彎腰,用大腿與膝蓋的力量搬起重物,搬運時讓重物靠近身體,減輕腰椎的負荷,但如果太重仍是建議分批搬運,若需移動重物時,最好的方式是採「推」的模式。
 
簡單操!椎間盤突出緩和操
採坐姿,上半身自然向前微傾。雙腳掌心相對,盡量靠近身體,左手握住雙腳,右手將右膝下壓,停留十秒。再換邊操作,一共做三十次。
節錄自《一個動作擺脫酸痛》林頌凱醫師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