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及細菌來襲 冬季應嚴防的幼兒疾病!(上)
冬天一到,寶寶狀況似乎特別多,包括感冒、流感、病毒引起的腸胃炎等感染性疾病,或氣喘、過敏性鼻炎以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都特別會選在這個季節侵襲幼兒,家長必須提高警覺,及早防範,並確實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輪狀病毒等疫苗,萬一生病也不要慌,掌握觀察重點和正確的照顧原則,同時配合醫師指示做最適當的治療,才能避免疾病造成的傷害,平安度過寒冷的季節。

感染性疾病
病毒引起的疾病
幼兒在冬天有那些較容易流行的疾病?馬偕醫院小兒科張龍醫師表示,具感染性的疾病才會造成流行,例如最愛在冬天出來活動的病毒(除了腸病毒好發於夏季),天氣越冷就越活躍,小兒科門診病號也越多。冬季感染性疾病以感冒病毒居多,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類流感病毒以及流感病毒等等。
 
呼吸道融合病毒
幼兒一旦受到感染,很容易侵犯到下呼吸道,就會感染所謂的「呼吸道融合病毒」這支病毒好發於小小孩,感染後會出現急性細支氣管發炎,年紀越小得到後症狀越嚴重,而這也是小baby因為呼吸道疾病住院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流感病毒
較大孩子比較常見的病毒感染,以流感病毒最惡名昭彰,流感病毒主要經飛沫傳染,潛伏期為1~3天,病患會出現發高燒、頭痛、咳嗽、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狀要比一般感冒嚴重許多,而且當病患抵抗力低弱時,後續容易引起細菌感染而造成支氣管炎、肺炎甚至腦膜炎等併發症。
 
類流感病毒
其他還包括類流感病毒(例如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症狀與流感類似,但並非流感病毒引起,病人也會發燒,加上常以鼻塞、喉嚨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為主。
 
一般感冒病毒
很多家長不清楚感冒與流感的差別,張龍醫師表示,感冒英文為cold,顧名思義就是喜愛在冷天出現,感冒病毒包括:鼻病毒、冠狀病毒等,感染後只會有輕微發燒、流鼻水,通常多休息就會痊癒。
 
一般感冒指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包含口腔、鼻子、喉嚨,嚴重時會往下到下呼吸道,引起支氣管發炎、肺炎等,這些併發症主要是感冒病毒感染後所引起的,另外中耳炎也是感染感冒病毒容易引起的併發症。因此,感冒人數越多,肺炎、中耳炎等併發症的病人就越多。
 
哮吼
病毒造成的症狀除了常見的發燒、流鼻水之外,也可能出現哮吼,哮吼是咽聲帶處嚴重發炎而阻塞呼吸道所引起,由於幼兒彈性纖維發育未完善,呼吸道容易痙攣而阻塞氣管進出,這時候可能發出一種像狗吠聲音,晚上會特別明顯,並有喉嚨痛、高燒等症狀,孩子容易哭鬧不安、食慾不振。包括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以及呼吸道融合病毒等都可能是哮吼的發生原因。
 
細菌引起的疾病
肺炎、中耳炎大部分都是細菌所造成的;而較大孩子容易發生的A型鏈球菌咽喉炎也是細菌引起的疾病。
 
冬天腸胃道疾病
諾羅病毒
春節期間急診室最常看到就是每位病人手握嘔吐袋的景象,早期大家會認為是大魚大肉或吃火鍋吃壞肚子引起,但非全是食物惹禍,很多是病毒感染引發的腸胃炎所造成,例如在較早期被稱為「冬季嘔吐病毒」,後來又被稱為腸胃型感冒,現在則被正式稱為「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傳染力很強,往往一人感染,全家遭殃,急診時總是全家一起報到,小小孩嘔吐的特別厲害,抵抗力較好的大人也會出現噁心感。諾羅病毒有一點與流感病毒很像,就是病毒會不停發生突變,無法產生有效抗體,所以即使是成人也會得病,主要以嘔吐為主,往往一個晚上可吐上七到十次之多,不過第二天以後症狀會緩和下來。
 
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腸胃炎是小小孩在冬天最容易感染的一種腸胃道疾病,也是腸胃炎住院的主要原因。症狀包括高燒、嘔吐、腹瀉,病程會持續5~7天,主要以腹瀉為主。較大孩子多因為小時候得過已經有抗體,所以再感染時症狀不會像小baby那麼嚴重。
 
星狀病毒
冬季侵襲幼兒腸胃道的病毒以諾羅病毒、輪狀病毒最多,約佔八到九成,比較少見的有星狀病毒,其症狀與諾羅病毒差不多,只是病毒比較溫和,症狀比較輕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