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隱形眼鏡族散光問題 僅3成矯正
散光是國內第二大視力問題,但依據民間隱形眼鏡公司於去年進行的全台調查,配戴隱形眼鏡矯正視力的人口中,散光人口高達36%,但配戴散光眼鏡矯正的比例僅12%,國內散光矯正率偏低,比例甚至不到近視的2分之1。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散光度數200度以上就算高度散光,以常見視力檢查表上的E為例,散光度數每增加50度,E就要增加約1.5倍才能看清楚,隨著度數增加,精準度的干擾更惡化,輕則如打籃球投籃失準,重則干擾日常生活。
 
隱形眼鏡矯正散光在國內尚未普及,但一些特殊職業,如運動場上的籃球員,散光問題會嚴重影響到運動表現,這時正確的矯正就成為工作表現的關鍵因素。葉威毅醫師說明,一般正常眼球呈正圓形,而散光眼球呈橢圓形不規則狀,會產生多個成像焦點,造成視覺模糊、疊影。因此矯正散光的原理就是透過散光軸度,解決角膜不規則造成屈光無法聚焦的困擾。
 
葉威毅醫師提醒,散光患者挑選散光隱形眼鏡時,應特別注意:必須經過專業驗光,選擇正確近視、散光度數的鏡片;並確認鏡片散光軸度規格是否符合。此外,因為隨著姿勢改變、眼球移動,可能影響隱形眼鏡的定位;因此,除了需注意上述度數與軸度,也必須搭配良好的定位技術。
 
葉威毅醫師呼籲,散光的主因是先天造成,早在嬰兒4個月大時,散光度數就已經定型,建議家長在兒童3歲以前,就帶寶貝到眼科接受視力篩檢,及早發現,及早矯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