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菸也會得肺癌 家庭主婦要小心
「我從來不吸菸,也沒有處在二手菸環境中,為什麼會得到肺癌?」

吸菸是導致肺癌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但不吸菸並不代表可以遠離肺癌。一名年約60歲家庭主婦,從不吸菸,近來卻因常咳嗽至醫院就診,後來發現肺部有陰影,進一步診斷後,證實為肺腺癌第4期。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表示,肺腺癌是國人肺癌中最常見的一種,佔男性肺癌約五成,女性肺癌更高達七成,其中多以非吸菸女性為主,發病的主要原因多為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或者是室內的空氣污染,如炒菜油煙、燒香等影響;使用女性荷爾蒙的停經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機率也較高。

由於肺癌早期症狀較不明顯,百分之八十的肺癌患者診斷時已為晚期,多建議使用非手術治療的輔助療法,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標靶治療,此治療目的以縮小腫瘤,並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但許多女性患者卻因為畏懼副作用所帶來的問題,例如掉髮、抵抗力下降等,抗拒藥物的情況下,常延誤了治療時機。

其實隨著醫學的進步,目前化療的副作用已改善很多,如新一代的健保給付化療藥物,搭配鉑類藥物使用,其掉髮、抵抗力下降等副作用已改善許多。陳崇裕醫師表示,臨床上很多病人在化療期間,仍可繼續上班,在體力許可下,甚至可出國旅遊,如上述的這位60歲的家庭主婦,化療期間,她最在意的掉髮副作用並不明顯,甚至還能去紐西蘭旅遊,目前恢復狀況也相當良好。

肺癌絕非不治之症,只要病人抱持正確的觀念,與醫生溝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如因應患病的期數、癌細胞的類型等作考慮,勇於面對並接受治療,才能取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