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三點」坐姿 腰痠背痛傷尾椎
年節假期間,許多人整天待在家中當「沙發馬鈴薯」,或是長途車程久坐不動,如果坐姿不良,長時間彎腰或骨盆後傾,原本坐姿應用臀部2點坐骨支撐,這時加上第三點「尾椎」,不僅讓尾椎造成傷害,也容易導致腰痠背痛、越坐越累!
 
開業醫復健科診所院長暨運動醫學會理事長周適偉醫師指出,人們所稱的「腰痠背痛」分為上部腰椎以及下部薦椎或尾椎的傷害。因長時間彎腰或骨盆後傾,腰椎第5節與薦椎第1節壓力增加,上半身重心一直向前,此時背的肌肉因為要將重心拉回來,長久下來就導致腰痠背痛、越坐越疲勞;而薦椎或尾椎因為斜坐或座椅太低,原本應該以臀部兩點坐骨支撐,演變成三點(加上尾椎),甚至只剩一點(坐矮蹬時膝蓋上彎,只有尾椎支撐),不僅傷害尾椎,也導致臀部疼痛。
 
周適偉醫師舉例,曾見一名菜農平常拿奶粉鐵罐當椅子坐,因鐵罐高度非常矮,菜農坐時膝蓋會高過骨盆,原本應以兩點坐骨支撐,變成只剩尾椎在支撐上半身重量,這樣的坐姿使尾椎遭傷害,導致他必須長期忍受腰痠背痛。
 
周適偉醫師強調,正確的坐姿是腰部前傾,臀部一定要以坐骨兩點支撐。如果尾椎受傷,治療期間不能騎腳踏車、機車,或坐硬的矮板凳;不做仰臥起坐;也避免慢跑,因跑步時腳底接觸地面會產生反作用力,身體為了避免反作用力的衝擊,會以足弓及骨盆底兩個部位來吸震,若跑步的反作用力超過骨盆底能力範圍,會增加骨盆底壓力,甚至導致漏尿。
 
至於日常要如何預防腰痠背痛?周適偉醫師說,不論是一般或車內座椅,在椅背加個馬鞍形腰靠,可避免圓背造成腰椎負擔,但需注意一般的靠枕或椅墊並沒有同樣效果。而坐椅可選擇後靠下方摟空、底座有下彎弧形,坐時臀部應頂到椅背最後方,不僅可使腰椎打直,臀部肉因弧形集中使尾椎與座椅保持距離,讓腰椎、尾椎的負擔減到最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