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旅程久坐不動 小心肺栓塞!
年節假期前後,是國人出國旅遊或長途旅遊的最佳時機,但對孕婦、60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而言,長途開車或搭飛機久坐不動,很可能形成血栓,導致久坐起身後,血栓隨著血液回流心臟、肺臟,造成肺栓塞,嚴重者恐造成生命威脅!
 
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執行長暨家醫科主任謝瀛華醫師指出,不論是開車或搭飛機坐經濟艙者,只要是長時間的旅程久坐不動,加上體內水分不足,使血液粘稠,便容易造成肢體末端的血液停滯甚至淤積,使周邊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到心臟,這類「足部深層靜脈血拴」,典型症狀是腳踝、小腿後方、甚至大腿腫脹且疼痛。
 
謝瀛華醫師進一步解釋,一旦血栓形成,當身體移動時(如飛機著地起身後),血栓隨著血流回到心臟,進一步至肺臟,就形成肺栓塞。
 
肺拴塞的發病時間不一,旅程後數分鐘到數日都有可能,主因大多為長時間旅行,但4小時的短時間旅行也有可能引起血液栓塞問題。高危險族群包括孕婦或剛生產後婦女、抽煙者、患有靜脈曲張、60歲以上長者、動脈硬化高風險者(高血脂、肥胖、糖尿病患者)、曾有血栓病史者,或剛接受足部手術等,甚至健康的年輕人也曾出現旅行血栓症問題。 
 
謝瀛華醫師提醒,當旅行者突然遇有胸痛、咳嗽、咳血、呼吸困難等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因為血液淤積、緊繃座椅對腿的壓力和脫水,這些原因加起來所導致的血液栓塞,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
 
血栓是可以被預防的,旅途中多喝水降低血液粘稠度;避免穿過緊的衣服阻礙血液循環;旅程中採活動式坐姿:在座位上盡量伸直腳、活動肩膀、收縮腹部肌肉、按摩小腿;並在長途旅程前多伸展背部及腿後肌肉,不僅可減少腰痠背痛問題,同時也預防肺栓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