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治療 肺癌晚期不用慌

早期肺癌幾乎無症狀,許多病患確診時都已到晚期,無法切除,只能化療、放療及標靶治療。不少患者一聽到要化療,就嚇得放棄治療。醫師指出,目前肺癌治療已進入個人化治療,可大幅提昇生活品質。

84歲王奶奶去年確診時已是肺癌四期,聽到化療時情緒相當激動,拒絕再到醫院。返家後,只以中藥調養身體,直到肋膜嚴重積水,喘個不停,才不得不回醫院就診,但為時已晚。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肺癌治療團隊召集人黃俊耀指出,針對早期肺癌患者,建議積極治療。但早期肺癌很難察覺,等到咳嗽、胸悶、胸痛、骨頭疼痛,幾乎都已是晚期,只剩一成可接受手術。而晚期肺癌治療包括化療、放療和標靶治療等多種選擇,各有副作用,醫師會參考病人病情、體力、經濟狀況,給予建議,提供個人化治療。

以標靶治療為例,治療前,需考量腫瘤類型、病患自身基因特性等因素。黃俊耀認為,透過基因檢測,有助於協助醫師評估用藥的優先順序,提高治療效果。

「肺癌患者應給自己一個機會!」黃俊耀強調,如肺癌患者只是害怕化療副作用,就拒絕就醫,並未嘗試EGFR基因檢測,可能延誤標靶藥物的治療時機,讓癌細胞增生。

他建議肺癌患者確診後,可透過斷層定位切片、外科切片或內視鏡切片等方式採癌細胞檢體,除分析病理之外,同時檢測基因,以找出最適合病患的治療方式。

健保局於今年6月1日起,開放標靶藥物Gefitinib為第一線用藥。如果基因檢測結果,EGFR突變,呈陽性反應,即可申請健保給付,減輕病患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