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肌膚問題解決方案 荷爾蒙變化X季節變化
許多孕媽咪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在懷孕期間發現皮膚明顯變差了,加上冬季到來,皮膚容易乾燥、脫皮,從裡到外瞬間黯淡無色,其實,由於孕期荷爾蒙的改變,皮膚產生變化是很正常的現象,但只要做好基礎的清潔、保養,並加強冬季保濕,媽咪們依舊可以保有水嫩透亮的肌膚!
 
懷孕後的肌膚竟然悄悄地開始出現轉變,不僅肌膚容易暗沉,有些人變得容易出油,有些則是轉為乾燥膚質,最可怕的還會出現黑色素沉澱和黑斑,其實這都是受到荷爾蒙變化的影響!加上冬天溫度愈來愈低,肌膚也開始出現緊繃、脫屑等警報,究竟如何才能讓皮膚維持水嫩飽滿呢?
Part 1荷爾蒙變化
 
懷孕肌膚變化排行榜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媽咪在懷孕期間,由於雌激素和黃體激素的分泌增加,荷爾蒙劇烈變化,也會跟著反應在孕期的肌膚上:
 
.第一名:黑色素沉澱
受到荷爾蒙影響,會進而刺激黑色素分泌,約有90%的孕婦都有黑色素沉澱的困擾!尤其女性乳房、腋下、外陰部、腹股溝及大腿上方內側,本來就容易產生黑色素沉澱,懷孕後,這些部位會更明顯變黑,特別是肚臍到恥骨的下腹部,會出現一條黑線,也就是所謂的「子母線」。
 
保養Tips:一般而言,子母線,產後會漸漸淡掉,乳頭、乳暈、外陰部的位置,黑色素較難消退,但美白保養品多含水楊酸或A酸衍生物,建議產後再做處理,
若媽咪很在意,建議懷孕期間使用較溫和的左旋C產品,產後再加強使用美白保養品。
 
.第二名:妊娠紋
惱人的妊娠紋,讓孕媽咪聞之色變,約有50%以上的孕婦都會有妊娠紋,好發於肚子、臀部、大腿及胸部等部位,媽咪到懷孕後期,快速增加的體重,會使腹部肌膚面臨過度的擴張及拉扯,造成皮下組織的彈性纖維斷裂,因而形成妊娠紋,通常懷孕胖越多,越容易有妊娠紋,其次,則是遺傳的因素,如果懷孕前就有成長紋、肥胖紋的女性,懷孕後也越容易有妊娠紋。懷孕期間會形成長條狀粉紅色、紫紅色的紋路,而媽咪產後約3個月,妊娠紋會慢慢褪色,轉變為淺膚色或銀白色的紋路。
 
保養Tips:若想預防妊娠紋及肚子鬆弛的問題,不僅懷孕期間要做好體重控制,保持運動習慣,並要避免體重急劇增加,造成肚皮短時間被過度撐開,而產生妊娠紋、鬆弛現象,最重要的是,在懷孕初期,就給予肌膚足夠滋潤及保濕,擦拭含鋅、左旋維他命C、維生素B6、亞麻籽油的妊娠霜,增加肌膚的延展性及彈性。

產後6個月,可使用A酸產品改善,或利用雷射、飛梭等醫美微整形方式去除妊娠紋,肚皮鬆弛則可透過電波拉皮,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原文刊載於2013年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