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肺篩檢 攔截早期肺癌

近30年來,癌症年年蟬聯我國十大死因之首,而肺癌又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的第一名,不少人將肺癌與不治之症劃上等號。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胸腔內科醫師蔡富聰強調,只要能夠做好完整肺部健檢,就能有效早期篩檢肺癌。

「肺癌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癌症!」蔡富聰指出,早期肺癌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現異樣,都已經到了中晚期,一年存活率僅約三成五,五年存活率更是降到一成五。肺癌死亡率如此高,原因在於大部分患者被確診時,都已到了晚期。

為了篩檢肺癌,國內勞工健檢項目中都有胸部X光檢查這一項,具有簡單、經濟、便宜等優點。不過,胸部X光的敏感性較差,很難發現1公分以下的腫瘤。

儘管如此,X光仍是早期篩檢肺癌的重要工具。48歲黃小姐平時飲食清淡、不抽菸、不喝酒,最近至聯安健檢,從胸部X光發現,上肺葉出現小節結。轉至其他醫院,接受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確定為早期肺癌,目前正接受化療。

蔡富聰建議,民眾應每年定期作胸部X光檢查,包括正面及側面X光。許多人以為X光具有輻射性,最好少碰為妙。其實X光的輻射劑量相當低,只要在正常情況下使用,並不會輻射過量。

除了X光之外,完整肺部健檢還包含了腫瘤標記CEA以及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蔡富聰指出,藉由抽血,就可測得腫瘤標記CEA的高低,一般來說,小於5都屬正常。要是超過5、甚至到了10以上,就應強烈懷疑,可能出現病變。

不過,腫瘤標記CEA缺乏專一性,並非診斷肺癌的標準工具,主要用來評估肺癌患者的術後追蹤情況。一般建議,如果數據偏高,就應每三至六個月回診一次。

至於低劑量電腦斷層是目前唯一被證實可早期篩檢出1公分、甚至0.5公分以下肺癌或節結的檢查儀器。美國大規模研究顯示,一年接受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就能降低兩成的死亡率。

蔡富聰說,低劑量電腦斷層具有敏感性高、診斷率高等優點,受檢者不用打顯影劑,而輻射劑量也不高,約莫等於四張X光片,或一般電腦斷層的十分之一。

蔡富聰建議,有抽菸習慣或是工作環境中經常有粉塵、有家族肺癌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疾以及40歲以上民眾,應該每年接受一次完整肺部健檢。至於三項如何搭配運用,則由專業醫師來評估建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