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飲咖啡 糖尿病風險較低
咖啡已經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非酒精類飲料之一,許多人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咖啡,究竟常喝咖啡對人體是好是壞呢?一項歐洲研究發現,每日飲用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將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咖啡是一種複雜的化學混合物,主要成分為綠原酸、咖啡因、多酚類;早在16世紀末,英國醫生已觀察到飲用咖啡能加速消化、改善認知功能,亦使心跳加快。
 
不過,後來一些隨機控制實驗發現,急性攝取咖啡會使血壓升高,且增加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及同半胱胺酸;部分病例對照研究法發現,飲用咖啡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成正向關係,這些研究結果使人們普遍相信咖啡是有害健康的。
 
咖啡到底是有益或有害健康,一篇刊登於AmericanJournalofClinicalNutrition研究試圖找出咖啡攝取與罹患慢性病(包括糖尿病、癌症、心肌梗塞、中風)風險的關聯性。
 
這項研究追蹤長期8.9年,分析4萬2689名年齡介於35至65歲無慢性病的受訪者,首先透過飲食問卷,瞭解飲用「含咖啡因」及「不含咖啡因」咖啡的習性、頻率及份量。
 
每日攝取份量則分為,小於1杯、1至2杯、2杯至3杯、3杯至4杯,及4杯以上,一杯咖啡容量設定為150ml;研究人員每2至3年就會透過問卷調查追蹤受試者罹患慢性病的情況。
 
在排除眾多危險因子後,研究發現,一天攝取4杯以上含咖啡因的咖啡的人,與僅喝1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這一組相較,在慢性病全面風險上並無顯著差別。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飲用含咖啡因的咖啡者在罹患糖尿病風險上明顯較低。不過,在罹患癌症、心肌梗塞的風險則沒有明顯關聯性。
 
國衛院強調,該項研究屬於觀測研究,只能呈現關聯性,至於因果關係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才能證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