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颼颼愛泡湯 冬季癢病人增二成
天氣冷颼颼,泡湯成為許多人的最愛,不過,皮膚科門診發現,最近冬季乾癢的患者增加二成,原因幾乎都與泡湯及洗熱水澡有關。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亭睿提醒,泡湯完後應該馬上擦乳液保濕。
 
陳亭睿醫師解釋,秋冬溫度較低,皮膚水分喪失相對較快,如果長時間接觸熱水,又挑選去油力較高的清潔用品,很容易造成皮膚過度乾燥、發癢,甚至嚴重脫屑。
 
冬季癢又名缺脂性皮膚炎,常發生於老年人小腿,因下肢皮脂腺密度是全身最低的,皮脂腺及汗腺活性會隨年歲增長而減退甚至萎縮,因此小腿皮膚比較乾燥。
 
症狀較輕微者,皮膚表面粗糙脫屑,產生不規則龜裂。如果沒有妥善照護,龜裂處就會開始發紅,病人感受到強烈搔癢感,特別是洗完熱水澡後,導致反覆的搔抓,有可能使皮膚表皮受破壞而引起細菌感染。
 
陳亭睿醫師指出,天氣一冷,人體周邊血管開始收縮,血液循環降低,連帶人體排汗量、新陳代謝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冬天皮膚容易乾癢,最近門診乾癢症的患者就增加兩成之多。
 
陳亭睿建議,民眾洗澡時,水溫不宜過熱,如果皮膚太乾澀,就不要使用肥皂洗澡,因為肥皂也會讓皮膚油脂流失。有人覺得皮膚癢,可能是藏有細菌,因此,選擇具有消毒效果的沐浴用品,結果越洗反而越癢。
 
另外,洗澡後,趁著皮膚還濕潤時,應該塗抹保濕乳液,只要適合自己皮膚的產品即可,冬季癢患者皮膚缺油也缺水,必須採用可同時補充皮膚水分、油分的乳液。
 
至於嬰兒油、綿羊油及凡士林等產品幾乎不含水份,如果擦在乾燥缺水皮膚上,反而更會更油膩及搔癢。陳亭睿醫師提醒,保濕護膚用品選擇,應當隨著部位、乾燥狀況及季節差異而不同,才能防止皮膚乾裂情況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