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心境 努力活出個人生活價值

癌症已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多年,或許您與您的家屬現在正為了抗癌而奮鬥著,心理及生理都不免承受著焦慮與不安,甚至因為沮喪想放棄治療,請您們千萬不要有這種念頭。從醫許多年,發現許多肺癌病友即使晚期,靠自身的信念及家屬的支持,再加上肺癌治療的進步,創造抗癌旅程中的生命奇蹟,「轉換心境,設定生活方式,積極配合醫囑,努力活出個人的生活價值就是關鍵!」

由於肺癌初期較無明顯之症狀,當身體不適而就診發現時多屬晚期,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吳茂青醫師表示,目前針對肺癌晚期的治療方式以化學治療為主,其目標為縮小腫瘤及控制癌細胞增生,使疾病達到緩解及使病人生活品質最佳化。大部分肺癌晚期的病人若能積極接受治療,將有很高的機率能夠緩解疼痛及不適感並有效控制腫瘤,更重要的是,隨著醫學的進步,化療的副作用已改善很多,如新一代的健保給付化療藥物治療,副作用較低,讓病人在不影響生活品質下接受適當的治療進而延長存活期。 

許多肺癌病人一聽到化學治療,很容易心生畏懼,聽說副作用很大,一定得躺在病床上接受化學治療等,其實對於化療副作用的恐懼,大部分都是「聽別人說」及來自於20年前的藥物治療經驗;吳茂青醫師解釋,過往並沒有對肺癌有針對性的治療,只是籠統地將不同類型的肺癌做標準性治療。但隨著醫學的演進,目前治療肺癌的方法是依據病人的狀況,如先從組織學分類,再以癌細胞的種類、期別細分,同時評估病人的體能及心理等因素,給予最適當的治療方針。 

癌症並不可怕,病人及家屬應以積極的態度對抗癌症,相信自己能夠戰勝癌細胞、勇敢面對癌症、配合醫囑及信任醫護人員,更重要的是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適度的伸展運動、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及樂觀的心境,多與醫師及家人溝通,誠實及正向地面對自己的病況,才能真正幫助您克服疾病,締造屬於自己的生命奇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