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大 增心臟、糖尿病風險
常有人認為女性臀部較大呈梨型身材、脂肪集中於臀部,有助預防心臟疾病。不過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這是一項錯誤迷思。臀部脂肪會分泌兩種蛋白質,當這兩種蛋白質濃度過高,便會增加心臟病、糖尿病等風險。
 
過去多數人認為,蘋果型身材的人脂肪多半集中於腹部,因此這些人比梨型身材的人更容易罹患心臟病、糖尿病。不過美國加州大學達維斯分校研究發現,臀部脂肪會分泌兩種蛋白質,進而引發發炎反應、胰島素抗阻性,當身體產生發炎反應、胰島素抗阻性,就很容易增加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等疾病風險。
 
研究首席作者伊許瓦爾拉爾‧賈拉爾表示,長久以來,多數人相信腹部脂肪多的人比較早死,而臀部脂肪則可以預防糖尿病、心臟病、新陳代謝症候群等疾病。不過這次研究顯示,這是一項錯誤迷思,臀部脂肪並非對身體無害。這次研究也發現,當一些蛋白質濃度異常升高,或可視為新陳代謝症候群早期徵兆。
 
新陳代謝症候群代表同時有許多危險因子,這可能讓心臟病風險加倍,糖尿病發生機率也會增加五倍之多。腰圍過大、血壓過高、身體好膽固醇濃度過低、胰島素抗阻性與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等都是新陳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
 
研究團隊以四十五名患者為研究對象,他們都有早期新陳代謝症候群症狀。研究人員分析發現,臀部脂肪會使一種稱為chemerin的蛋白增加,這可能導致血壓上升、好膽固醇下降。還有另一種蛋白稱為omentin-1,也會造成血糖上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臨床內分泌學、新陳代謝期刊」。



文章來源:台灣新生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