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流膿鼻涕 恐因鼻息肉作祟
一名58歲男子右側鼻孔長期鼻塞,不時有右側臉部腫脹感及膿鼻涕,偶爾還會流鼻血,尤其感冒時更加嚴重。起初當作一般感冒治療,症狀時好時壞,直到近日一次劇烈打噴嚏後,發現右側鼻孔突出一個拇指大小的腫塊,且將鼻孔完全塞住,才前往耳鼻喉科求診,檢查發現是鼻息肉作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部和平婦幼院區徐欣健醫師表示,該男子右側鼻孔突出的腫塊呈暗黃色且佈滿血絲,經檢查確診為「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病患隨即接受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取出約5公分的鼻息肉腫塊,並清除鼻竇膿性分泌物、打開阻塞的鼻竇開口,術後輔以抗生素治療,並定期門診追蹤,目前恢復情況良好。
 
徐欣健醫師解釋,「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的症狀有鼻塞、膿性鼻涕、臉頰額頭悶脹感、鼻涕倒流、長期咳嗽及頭痛等,偶而伴隨發燒且嗅覺降低,若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則稱為慢性鼻竇炎。
 
台灣的慢性鼻竇炎罹患率約15-20%,也就是約每5-7位成年人中就有1人罹患。病因除了潛在遺傳性疾病外,過敏性鼻炎、免疫異常、胃食道逆流症候群,及空氣汙染、吸菸或二手菸都可能影響。
 
徐欣健提醒,若有長期鼻塞、膿性鼻涕、臉頰額頭悶脹感、鼻涕倒流,偶爾會咳嗽、頭痛、發燒或嗅覺低下,且遲遲未改善,就應該前往耳鼻喉科門診求診,檢查是否罹患「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目前一般手術治療後的效果都相當不錯,術後若沒有不正常出血,隔天即可出院,因此遇有症狀切記及早檢查發現,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