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結節莫輕忽 定期健檢最重要

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定期健康檢查也逐漸受到國人之重視,在許多健康族群接受檢查,偶然發現一些肺部陰影或結節之後,許多民眾很容易不知該如何面對這種檢查結果,進而造成疑慮及惶恐。

當病人經檢查發現肺部有結節狀陰影時,首先想知道的就是:「醫師,這有沒有關係?」,所謂有沒有關係包含以下等問題:「這個陰影是良性還是惡性的?」、「若腫瘤是惡性的,肺癌是否能治療?」、「如果是良性的,是否需要後續治療?」

振興醫院胸腔內科陳威廷醫師表示,所謂的肺部結節,是指小於三公分的肺部陰影,肺部結節並不是每個都是惡性,它也有可能是良性的病變。結節有可能是因為感染引起、肺結核、器質性肺炎、黴菌感染或是腫瘤所引起,通常是針對結節的大小、外形及生長速度來辨別是否為惡性。

若發現肺部結節狀陰影時,除須和先前胸部X光作比較外,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可清楚顯示結節特性,是否為單一性或多發性結節,也可以透過查看腫瘤的鈣化形態,一般鈣化屬於中心層狀或玉米粒形式者較趨向良性;若不規則或無鈣化則惡性的機率增加。此外,結節的大小也為評估標準之一,若腫瘤大於三公分,罹患肺癌的可能性超過五成,就算小於一公分,也有兩成左右的肺癌可能性,有抽菸習慣、家族有癌症病史等高危險群,發現病灶超過一公分者,尤須提高警覺。現行正子電腦斷層掃描也可以提供參考價值,但價格昂貴須自付約4~5萬元金額。有些肺部結節被最後證實為惡性,雖然不大,但卻早已附近淋巴結或遠處器官轉移。因此,大多的胸腔科醫師在評估肺部結節都採取非常審慎的態度,並希望病患密切追蹤。

陳威廷醫師進一步說明,若為肺部惡性腫瘤者,早期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癌細胞,並搭配術後輔助性化療;口服標靶藥物目前健保規定僅限用於肺腺癌晚期病患(即第三期B及第四期且表皮生長因子基因變異)。晚期的治療方針建議多以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為主,此階段以縮小或控制腫瘤癌細胞為目的,目前新一代化療藥物已顛覆傳統化療的刻板印象,副作用較小,極少噁心、嘔吐及掉頭髮等問題,且注射時間較短,患者僅需每三至四週於門診進行注射治療即可,其預後與存活期也都已有明顯的進步。新一代化學治療對於晚期肺癌病人能擁有更多充裕的自我時間,於治療的同時,患者也能兼顧日常生活品質。

由於肺部沒有什麼疼痛神經支配,常常大多肺癌發現時大多為晚期,僅有四分之一病患可以開刀, 陳威廷醫師呼籲,民眾應養成年度健檢的習慣,並維持飲食均衡攝取,培養良好運動習慣,減少已知致癌因子的暴露(如抽菸等),若發現結節時,應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及評估是否使用手術切除,並定期接受門診追蹤檢查。

若想了解更多關於肺癌資訊,

民眾也可查詢肺癌衛教網http://www.lungcancerhope.com.tw/

資料來源:文/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陳威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