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冷氣候腸胃吃不消 穴位按摩可舒緩
最近各公司行號都在吃尾牙,接二連三的下來,很多人腸胃都不舒服;尤其是寒流又來襲,濕冷的氣候對脾胃較弱的人,就更是吃不消。中醫師建議,平常可多按摩腹部穴位,可舒緩腸胃不適。
 
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賴卉蓮醫師表示,以中醫的理論來說,消化系統、胃腸道都包含在中醫的「脾胃」裡,食物經由消化系統攝取、吸收之後,變成維持生命的能量,所以脾胃又稱為「後天之本」。脾氣有使能量向上升的特性,可以將小腸吸收的營養物質往上輸送,胃氣則具有向下降的特性,可將食物殘渣往下輸送到小腸。
 
由於年節近,許多人都在吃尾牙大餐,以致使脾胃負擔過大,而造成腸胃吃不消;賴卉蓮說,常見的腸胃疾病主要有便秘和腹瀉,預防便秘主要還是要多喝水、避免烤炸辣或過食寒涼,進食後避免立刻躺下休息;而預防腹瀉要注意衛生習慣,飯前便後都要洗手,多食粥米湯來養胃氣,已經腹瀉則可給予淡鹽湯或運動飲料加水,預防電解質流失。
 
賴卉蓮醫師並指出,對於脾胃較弱的人,更是難以將體內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以致容易產生食慾不佳、反胃噁心及腹瀉的情形,也可在家裡多做腹部按摩來舒緩不適症狀,可採順時針逆時針交替輕輕按摩上腹部,能促進大腸蠕動及幫助消化,或是按摩足三里及天樞兩個穴道,均有減輕腸胃不適的功效。
 
另外,也可利用中藥茶飲來調理脾胃,使用焦山楂、焦麥芽及焦神麴各三錢,加入600cc的水,煮約20分鐘,即可飲用;賴卉蓮說,因為飲食過量導致的腹脹、腹痛皆有不錯的功效。至於以茯苓、山藥、蓮子及芡實熬煮的四神湯,也可增加腸胃消化吸收,對於慢性腹瀉者也可經常服用做調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