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老人也會有白內障? 那ㄝ安捏?
陳小姐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併有過敏性結膜炎,因過敏關係,常自行購買眼藥水點用,幾個月下來突然視力越來越模糊,以為是疲勞導致度數加深。直到有一天,把另一眼遮起來,才發現睜開的那一眼已完全看不到,只剩對光線的感覺。趕緊到眼科檢查,醫師赫然發現,她不但罹有白內障,且已過熟,整顆就像純白大理石一般。
 
陳小姐很納悶:白內障不是老年人疾病? 她才三十幾歲,為什會有白內障?醫師解釋:白內障就是水晶體老化,因年紀大而得到白內障就像每個人年老了都會有白頭髮一樣,稱為老年性白內障。但仍有一些原因可能讓水晶體提早老化,稱為早發性白內障或併發性白內障。
 
像此案例,可能是濫用類固醇眼藥水導致的早發性白內障。王孟祺醫師指出,除了點用類固醇藥水外,一些免疫系統有疾病的患者長期服用類固醇也會有此情形發生,應定期請眼科醫師檢查。高度近視(近視六百度以上)的患者,如短期內度數大幅度增加,也是早發性白內障徵兆。此外,像長時間曝露在強光下工作者,如:焊接工人,也是高危險群,平常應配戴護目鏡來保護。此外如:眼球遭受強力撞擊,一段時間後也易發生白內障。其他如:糖尿病,會因水晶體糖分代謝異常而提早老化,也可能影響視網膜健康,一定要將糖尿病控制好。或眼球的其它疾病,如:反覆發生的虹彩炎,也很易造成水晶體提早混濁。
 
醫師指出,早發性白內障與老年性白內障的處理方式相同,現在都是採用微小切口(2.2mm)無痛無縫式超音波乳化術治療。但早發性白內障患者因年紀較輕,多沒有嚴重老花眼,如植入一般單焦點人工水晶體,馬上會面臨老花眼困擾,所以患者如條件允許,建議可採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來解決植入人工水晶體後,失去調節力的問題,以免去老花眼所帶來的不便。
 
醫師提醒:現代生活形態導致過度用眼,平時應多攝取抗氧化蔬果,也可補充葉黃素,並預防強光與紫外線的曝晒。如果視力減退,應請眼科醫師詳細檢查找出病因才是良策,千萬不可自行點用眼藥。

諮詢對象:王孟祺醫師
服務單位: 中華民國眼科專科醫師
聯絡電話:02-27781988
電子郵件:kandy318@hotmail.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